孔鲤

孔子之子

孔鲤(前532年—前483年),,名,字伯鱼孔子亓官氏的儿子,述圣孔伋之父。

孔鲤
伯鱼
本名姓:
氏:
名:鲤
国籍鲁国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儿女孔伋
父母父:孔子
母:丌官氏

出生 编辑

孔子二十岁时,孔鲤出生,鲁昭公派人赐予孔子以鲤鱼,孔子对国君的赏赐感到荣幸,便因此给儿子取名为孔鲤。[1]

受教 编辑

孔子的弟子陈亢曾问孔鲤:“你在老师那里听到过什么特别的教诲吗?”孔鲤回答说:“没有啊。有一次父亲独自站在庭院中,我快步走过,他问我:‘学诗没有?’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诗就不懂得怎么说话。’我退回后便去学诗。又有一天,父亲又独自站在庭院中,我快步走过,他问我:‘学礼了吗?’我回答说:‘没有。’他说:‘不学礼就没有立足社会的依据。’我回去就学礼。我就听到过这两件事。”陈亢回去高兴地说:“我提出一个问题,得到三方面的收获,知道了学诗的重要性和学礼的必要性,又知道了君子不偏爱自己儿子的道理。”[2]孔鲤受教、学诗、学礼之事,被后人传为佳话。孔子教子之辞也被尊为“祖训”,并逐渐形成了孔氏家族“诗礼传家”的说法。[3]

此外孔子对孔鲤的教育有所要求:“你读过《周南》、《召南》吗?一个人如果不读《周南》、《召南》,就好像面对着墙站着呢!” [4]也曾经告诫孔鲤:“鲤儿,我听说可以与人终日不知疲倦一起做的事,只有学习。容貌形体不值得观赏,勇武气力不值得忌惮,先祖不足以称述,族姓不足以赞扬。最终能够获得很大的名气,显著而为世所闻知,让声名留传到后世子孙那里,难道不是学习的效果吗?所以君子是不可以不学习的,容貌是不可以不整饰的,不做整饰就不成样貌,不成样貌就会失去亲属,失去亲属就不能尽心竭力,不尽心竭力就失去了礼仪,失去礼仪就没办法立足社会了。在远处散发光辉的,是整饰造成的;近处却更加明亮,那就是学习的结果。比如水池,积水注入其中,水草长出来。从高处看,就知道它不是水源。”[5][6]

拒仕 编辑

孔鲤精通儒学鲁哀公以财礼召请他,孔鲤称疾不行。[7]

哭母 编辑

孔鲤在母亲死后,过了服丧期还要哭,孔子听到后问是谁哭,孔子的弟子告诉他是孔鲤在哭,孔子说这也太过了。孔鲤知道后,便除了丧服。[8]孔颖达认为这是孔鲤在为被休弃的母亲亓官氏去世而哭[9]杨朝明认为孔鲤是孔子唯一的儿子,他作为孔子之“后”没有任何问题,按照《仪礼·丧服》中“出妻之子为父后者则为出母无服”的规定,如果孔鲤母亲被休弃,他的母亲去世时,是不能为母亲服丧的,所以孔鲤的母亲亓官氏并未被休弃。[10]

墓葬 编辑

哀公十二年冬,天候异常[11],孔鲤去世,享年五十岁,死在孔子之前[12],墓地位于孔子墓东偏南5米[13],高3米,为大型坟冢。墓前石碑两幢,前碑高约2.5米,宽1米有余,楷书朱漆字一行“泗水侯墓”。碑文为明正统八年(1443年)黄养正书,孔子五十九代孙衍圣公孔彦缙立石。后碑高1.8米,篆书一行“贰世祖墓”,为蒙古乃马真后三年(1244年)孔子第五十一代孙衍圣公孔元措立。[14]

追赠 编辑

  • 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追封孔鲤为泗水侯
  • 宋度宗咸淳三年(1267年),孔鲤从祀于孔庙。
  • 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贤孔氏”,从祀于启圣祠。

其他 编辑

后世孔氏祭祖之时不用鲤鱼,而用鲫鱼等代替,且改称鲤鱼为“红鱼”,以避讳孔鲤的名字,这种风俗至今仍留传于曲阜一带。[1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孔子家语·卷九·本姓解》:至十九,娶于宋之亓官氏,一岁而生伯鱼,鱼之生也,鲁昭公以鲤鱼赐孔子,荣君之贶,故因以名曰鲤,而字伯鱼,鱼年五十,先孔子卒。
  2. ^ 《论语·季氏》:陈亢问于伯鱼曰:“子亦有异闻乎?”对曰:“未也。尝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诗乎?’对曰:’未也。’’不学诗,无以言。’鲤退而学诗。他日又独立,鲤趋而过庭,曰:’学礼乎?’对曰:’未也。’’不学礼,无以立。’鲤退而学礼。闻斯二者。”陈亢退而喜曰:“问一得三:闻诗,闻礼,又闻君子之远其子也。”
  3. ^ 《孔子家族全书·家族春秋》 辽海出版社 ISBN 7-80649-137-6 1999.9 78页
  4. ^ 《论语·阳货》:子谓伯鱼曰:“汝为《周南》《召南》矣乎?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
  5. ^ 《孔子家语·卷二·致思》:孔子谓伯鱼曰:“鲤乎,吾闻可以与人终日不倦者,其唯学焉。其容体不足观也,其勇力不足惮也,其先祖不足称也,其族姓不足道也。终而有大名,以显闻四方,流声后裔者,岂非学之效也。故君子不可以不学。其容不可以不饬,不饬无类,无类失亲,失亲不忠,不忠失礼,失礼不立。夫远而有光者,饬也;近而愈明者,学也。譬之污池,水潦注焉,雚苇生焉,虽或以观之,孰知其源乎。”
  6. ^ 《说苑·建本》:孔子曰:“鲤,君子不可以不学,见人不可以不饰。不饰则无根,无根则失理,失理则不忠,不忠则失礼,失礼则不立。夫远而有光者,饰也;近而逾明者,学也。譬之如污池,水潦注焉,菅蒲生之。从上观之,知其非源也。”
  7. ^ 《孔氏祖庭广记·卷一·世次》:二代鲤字伯鱼学通儒术鲁哀公以币召之,称疾不行。
  8. ^ 《礼记·檀弓上第三》:伯鱼之母死,期而犹哭,夫子闻之曰:“谁与哭者?”门人曰:“鲤也。”夫子曰:“嘻!其甚也!”伯鱼闻之,遂除之。
  9. ^ 《礼记正义·檀弓上第三》:“悲恨之声”者,谓非责伯鱼悲恨之声也。时伯鱼母出,父在,为出母亦应十三月祥,十五月禫。言期而犹哭,则是祥后禫前。祥外无哭,于时伯鱼在外哭,故夫子怪之,恨其甚也。或曰,为出母无禫,期后全不合哭。
  10. ^ 《孔子“出妻”说及相关问题》 杨朝明《齐鲁学刊》2009年第2期. [2011-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9). 
  11. ^ 《左传·哀公十二年》曰:“冬,十二月,螽。季孙问诸仲尼。”
  12. ^ 《史记·孔子世家》:“伯鱼年五十,先孔子死。”《孔子文化大典》附“孔子生平系年”称孔鲤卒于哀公十二年冬
  13. ^ 《史记集解·孔子世家》:集解皇览曰:“伯鱼冢在孔子冢东,与孔子并,大小相望也。”
  14. ^ 《孔子家族全书·文物古迹》 辽海出版社 ISBN 7-80649-137-6 1999.9 67页
  15. ^ 《孔子家族全书·家族世系》辽海出版社 ISBN 7-80649-137-6 1999.9 2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