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伏伽(6世纪—658年),贝州武城县(今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初人物。

史书没有记载孙伏伽的生年。隋朝末年,孙伏伽以大理寺史补万年县(在今陕西省西安市境)法曹。后降唐。武德四年(622年),进士第一名,他是中国乃至东亚科举史上的第一位状元[1]历任御史谏议大夫大理寺卿陕州刺史等,任主簿时曾谏阻唐太宗打猎,几死,升谏议大夫,高宗显庆三年(658年)卒。

注释 编辑

  1. ^ 孙伏伽是明人徐应秋《玉芝堂谈荟》、清人徐松《登科记考》等书记载的唐代高祖武德年间的进士科状元,也是现今绝大多数科举、状元类书籍记载为唐代的第一位状元。因为始创科举制度的隋代没有留下状元的资料,故而孙伏伽也就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科举状元……颜康成,徐松《登科记考》卷二十七《附考·进士科》载于科份不详的进士名单中,然山东地方志资料中,颜康成被明确记载为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进士科状元,如果地方志资料得到确认,颜康成将是目前所知最早的一位有确切记载的唐代状元。雍正《山东通志》卷一五《选举一》记载:“颜康成:曲阜人,状元,学士。”见《唐前期进士科状元考辨》许友根,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第24卷第3期200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