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暠(?—?),三国吴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县)人,孙静之长子,孙策、孙权之堂兄。

生平 编辑

孙暠为定武中郎将,驻守乌程县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吴郡太守许贡门客杀害后,孙暠准备趁机自立,于是整顿兵甲准备攻打会稽郡,会稽军民自守等待消息。时任富春县令的虞翻对孙暠说:“孙策主公英年早逝,部属应由主公之弟孙权统帅。现会稽郡已经围城固守,我已经与同郡吏士准备以命相搏,为新主公除害,你自己权衡利害吧”。孙暠于是退兵。[1]

家庭 编辑

父亲:

弟弟:

三子:

  1. 孙绰,安民都尉,有子孙𬘭孙恩孙据孙干孙闿
  2. 孙超偏将军。有子孙宪
  3. 孙恭散骑侍郎,有子孙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裴松之注《三国志》:吴书曰:策薨,权统事。定武中郎将暠,策之从兄也,屯乌程,整帅吏士,欲取会稽。会稽闻之,使民守城以俟嗣主之命,因令人告谕暠。会稽典录载翻说暠曰:“讨逆明府,不竟天年。今摄事统众,宜在孝廉,翻已与一郡吏士,婴城固守,必欲出一旦之命,为孝廉除害,惟执事图之。”于是暠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