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兰中古波斯语新波斯语英语New Persian:پوران‌دخت)是波斯萨珊王朝的女王(班碧申英语Banbishn),她于公元630年-632年在位,期间曾中断数个月的时间。孛兰为沙阿霍斯劳二世和拜占庭公主玛丽亚英语Maria (daughter of Maurice)两人所生的女儿。同时其也是波斯历史中登上王位的三名女性君主之一,除了孛兰之外,另外两名女性统治者分别是安息的穆萨,以及孛兰的妹妹阿扎米杜赫特

孛兰
班碧申英语Banbishn
一枚刻有孛兰肖像的金第纳尔英语Gold dinar,收藏于波士顿美术馆
萨珊王朝君主英语List of kings of the Sasanian Empire
第一次统治630年
前任沙赫尔巴拉兹
继任沙普尔五世
第二次统治631年6月-632年6月
前任阿扎米杜赫特
继任伊嗣俟三世
逝世632年6月
泰西封
配偶喀瓦德二世
王朝萨珊家族英语Sasanian dynasty
父亲霍斯劳二世
母亲玛丽亚英语Maria (daughter of Maurice)
宗教信仰祆教

公元628年,孛兰的父亲被她的兄长兼丈夫喀瓦德二世推翻并处决,喀瓦德二世继位后,他随即下令处决自己所有的兄弟,萨珊王朝自此陷入纷乱动荡的黑暗时期。在位数个月后,喀瓦德二世因感染瘟疫去世,王位由他年仅八岁的儿子阿尔达希尔三世继承,但阿尔达希尔三世登基后不到两年,便被波斯将领沙赫尔巴拉兹杀死并篡位。而孛兰在另一名将军法鲁克·霍尔木兹的帮助下推翻沙赫尔巴拉兹并登上王位,拥有萨珊王室血统的孛兰与其妹阿扎米杜赫特可说是当时王朝仅存的正统继承人。孛兰接手了一个衰落中的政权,当时的萨珊王朝正深陷波斯帕提亚两大派系贵族之间的内战英语Sasanian civil war of 628–632。在位期间,她致力于恢复其父霍斯劳二世的遗产和声望,萨珊王朝曾一度在绰号“得胜王”的霍斯劳二世治下,将领土扩张至最大范围。

然而担任女王一段时间后,孛兰遭到霍斯劳二世的侄子沙普尔五世废黜,不过沙普尔五世的在位时间比孛兰更短,他很快便被由皮鲁兹·霍斯劳英语Piruz Khosrow拥戴的阿扎米杜赫特所取代。而不久之后,阿扎米杜赫特又被法鲁克·霍尔木兹之子罗斯塔姆·法鲁克扎德英语Rostam Farrokhzad推翻并杀害,于罗斯塔姆·法鲁克扎德的支持下,孛兰再度复位为王。在其第二次统治期间,因权力大多掌握在罗斯塔姆·法鲁克扎德手中,导致朝中波斯派系的贵族们心生不满并引发了一场叛乱,最终孛兰于该场叛乱中被勒毙。孛兰死后,王位由她的侄子伊嗣俟三世继承,伊嗣俟三世也是萨珊王朝的最后一任统治者。

尽管孛兰两次担任君主的统治时间相当短暂,但她确实试图借由实施公正的法律、重建基础设施、降低税收与铸造硬币替波斯带来稳定的局面。同时在外交上,孛兰亦希望与西方的拜占庭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她派遣前往拜占庭帝国的使节,受到当时拜占庭皇帝希拉克略的热烈欢迎。

延伸阅读 编辑

  • Kuntz, Roger; Warden, William B. A Gold Dinar of the Sasanian Queen Buran. Museum Notes (The American Numismatic Society). 1983, 28: 133–5. JSTOR 43573666.   
孛兰
出生于:逝世于:632年6月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沙赫尔巴拉兹
伊朗人与非伊朗人的万王之王
630年
继任者:
沙普尔五世
前任者:
阿扎米杜赫特
伊朗人与非伊朗人的万王之王
631年6月-632年6月
继任者:
伊嗣俟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