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元老(?—?),其人事迹不详,一说是孟揆孟钺,北宋人,号幽兰居士[1]

《东京梦华录》成书于南宋高宗绍兴十七年,书前有自序署名为“幽兰居士孟元老”。然而,孟元老生平事迹不详,自清代以来引发许多猜测,至今聚讼不已。目前作者已有孟揆说、孟钺说、孟景初说、赵子淔说等说法。

人物考证 编辑

清代学者常茂徕以为《东京梦华录》的作者孟元老可能就是孟揆[2]孟揆曾为宋徽宗督造艮岳,征发花石纲,穷奢极欲。最后造成方腊起义。可能是孟揆本人心虚,《梦华录》于艮岳却一字不提。[3]邓之诚认为常氏证据薄弱,不足为凭。顾传渥将《梦华录》的作者,考定为孟景初,实际上孟景初仍是孟揆,景初是其字。[4]

孔宪易认为孟元老原名孟钺,是孟昌龄的第四子。[5]自幼随父宦游南北。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随父到东京。靖康之难次年南下,孟元老避地江左。绍兴十七年(1147年)撰成《东京梦华录》。不知所终。

伊永文发表《孟元老考》提出《东京梦华录》作者是赵子淔,此人是宋太祖长子燕王赵德昭的五世孙。[6]

注释 编辑

  1. ^ 郑建忠. 《東京夢華錄》:盛極風華原一夢的回憶錄. 2011年 [202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4). 
  2. ^ 常茂徕谓:“艮岳之筑,专其事者为户部侍郎孟揆。揆非异人,即元老也。元老其字而揆其名者也”。(常茂徕:《怡古堂文钞稿本》)
  3. ^ 李濂在《跋东京梦华录》中亦提出怀疑:“元老不知何人”,“但,是时艮岳已成,梁台、上方寺塔具在,而录内无一言及之,不知何也?”(李濂:《汴京遗迹志》卷十八《艺文之五》)
  4. ^ 顾传渥:《何人孟元老》,刊《南充师院学报》1981年第1期
  5. ^ 孔宪易:《孟元老其人》,刊《历史研究》1980年第四期。
  6. ^ 伊永文:《孟元老考》,刊《南开学报》201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