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光 (东汉)

梁鸿妻
(重定向自孟光 (梁鸿妻)

孟光,德曜东汉右扶风人,梁鸿之妻,与梁鸿为同乡,以品行德行见称。

生平 编辑

据《后汉书》及《续列女传》载,孟光长得肥胖、貌丑、肤黑,力大无穷,能举起石。年轻时曾经有不少人为她作媒,但她都拒绝,父母问她要选怎样的夫婿,她说:“要德行像梁鸿那么好的。”梁鸿知道孟光如此仰慕他,又很欣赏孟光的德行,就决定娶已三十岁的她为妻[1]。她和梁鸿订婚后,就做了一些布衣、麻鞋等朴素廉价的衣服,并编织了一些竹筐等民具。婚礼那天她盛装打扮,之后七天梁鸿都没有理睬她,她就跪在床下问:“小女子私下听闻先生德行高尚,已经拒绝了很多女子,妾身亦拒绝了很多男子,现在被嫌弃,不得不请罪!”梁鸿就说:“我是想找一个能够和我穿粗衣服过活的人,你现在身穿华丽的衣裳,浓妆艳抹,哪里是我希望要的人?”孟光就回应:“知道先生的意思,妾身也有隐居的服装。”于是卸下华衣美服,改梳椎髻、穿朴素的布衣服,做起织布等工作。梁鸿看到就说:“这真是我梁鸿的妻子!”并为她取名为,字德曜

两人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孟光问梁鸿:“常常听到先生说想隐居避难,现在为什么没再提起?难道你想向现实妥协吗?”梁鸿就说:“是(想归隐)。”于是夫妇二人就一起到霸陵的深山隐居,以耕织为工作,闲时念书、弹琴自娱[2]。他们仰慕先世的高士,为四皓以来二十四位高士作颂。有一次梁鸿因事出东关,到京师洛阳,想起普通百姓的辛劳愁苦,悲从中来,作《五噫歌》,触怒了汉章帝,只好带着孟光逃亡。他们到了吴郡大户人家皋伯通家为仆人。虽然他们沦为奴仆,但依然谨守礼节,吃饭前,孟光总会把饭菜连着小桌[注 1]举高至眉毛处[3],皋伯通看到了,就觉得他们应该不是普通的下人,于是以宾客之礼待之。

后世就把“举案齐眉”这句成语形容夫妻相敬相爱。

注释 编辑

  1. ^ 当时人们席地而坐,“案”是一种小矮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逸民传·梁鸿》:“ 梁鸿妻者﹐右扶风梁伯淳之妻﹐同郡孟氏之女也。其姿貌甚丑﹐而德行甚修。乡里多求者﹐而女辄不肯。行年三十﹐父母问其所欲﹐对曰﹕“欲节操如梁鸿者。”时鸿未娶﹐扶风世家多愿妻者﹐亦不许。闻孟氏女言﹐遂求纳之。”
  2. ^ 《后汉书·列女传·梁鸿妻》:孟氏盛饰入门﹐七日而礼不成。妻跪问曰﹕“窃闻夫子高义﹐斥数妻。妾亦已偃蹇数夫。今来而见择﹐请问其故。”鸿曰﹕“吾欲得衣裘褐之人﹐与共遁世避时。今若衣绮绣﹐傅黛墨﹐非鸿所愿也。”妻曰﹕“窃恐夫子不堪。妾幸有隐居之具矣。”乃更粗衣﹐椎髻而前。鸿喜曰﹕“如此者﹐诚鸿妻也。”字之曰德曜﹐名孟光﹔自名曰运期﹐字俟光﹐共遁逃霸陵山中。此时王莽新败之后也。鸿与妻深隐﹐耕耘织作﹐以供衣食﹔诵书弹琴﹐忘富贵之乐。
  3. ^ 《后汉书·列女传·梁鸿妻》:后复相将至会稽﹐赁舂为事。虽杂庸保之中﹐妻每进食﹐举案齐眉﹐不敢正视。以礼修身﹐所在敬而慕之。君子谓﹕“梁鸿妻好道安贫﹐不汲汲于荣乐。”论语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此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