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汉辅臣赞》,是由三国蜀汉官员杨戏延熙四年(公元241年)所撰的一篇赞辞[1]。这篇赞辞属于论赞体,主要的写作目的在于表达作者个人的思想感情与惩恶扬善的态度。[2]

内容 编辑

杨戏透过《季汉辅臣赞》表达了他对蜀汉历年君臣的赞美,并依其印象予以个人评价。但其中的评价主观性甚强,反映了杨戏的个人喜恶。诸葛亮冯习两段评价就为一例。

意思是诸葛亮忠义勇猛。而冯习夷陵之战中只被刘备任命为领军将领,杨戏却将战争罪责归咎于冯习身上。

史学发展 编辑

蜀汉由于出现没有史官记载历史发展的局面[注 2],所以令史学家陈寿在编纂《三国志‧蜀书》时找不到足够的史料。于是,陈寿唯有引用杨戏的《季汉辅臣赞》去完成编撰工作。

注释 编辑

  1. ^ 1.0 1.1 见陈寿《三国志·杨戏传》、清代严可均《全三国文》卷六十二·蜀六“杨戏”段。
  2. ^ 资料出自西晋陈寿《三国志》卷33〈蜀书三 后主传〉原文:“又国不置史,注记无官,是以行事多遗,灾异靡书。”。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关四平. 三國演義源流研究上編:成書研究. 龙视界. 2015: 55. 
  2. ^ 唯天為大〈楊戲《季漢輔臣贊》淺析〉,2013年10月. [2017-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