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年

一个季节性事件重复出现的时间间隔

季节年是一个季节性事件重复出现的时间间隔,例如河水的泛滥、特定某种鸟类的迁徙、或某种植物的花成长。

因为预测季节性事件农民的需要导致日历的发展,但是一年又一年的季节事件由于年的变异性(气候变化或是随机的变化)导致季节年的长度很难量度,这意味着日历是基于天文年(它的规则性很容易测量)作为季节年的代理项。例如,古埃及人使用天狼星偕日昇来预测尼罗河的泛滥。

对过去300年温度记录的研究[1],认为季节年受到近点年的支配,而不是回归年

这项建议令人惊讶的是因为一向都认为季节受到地球自转轴的倾斜支配(参见太阳角度对气候的影响)。这两种型态的年每300年只有4天的差异,所以汤普森的结果可能并不重要,但是,这样的结果并非不合理的。季节可以被视为两个稍有不同的频率,被输入振荡系统的输出结果:输入的总能量来自太阳,随着近点年变化;但是能量在两个半球的分配随着回归年变化。在其它的物理情况下,由两个相似的频率驱动的振荡系统可以锁定在其中任何一个的频率上。必须考虑的一点是,轴对太阳的倾斜所导致的影响必须大于太阳距离变化所导致的影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omson, David. The Seasons, Global Temperature, and Precession. Science. 1995-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