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用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阶段的各院校都有学籍管理制度。[1][2]学籍管理制度可用于处理转学、处分、休学、劝退等校方行政职能。

学籍是指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注册状态和相关记录。它是学生在学校中的身份证明,同时也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重要联系。学籍记录了学生的个人资料、学习成绩、奖励惩罚等信息。

学籍的建立是在学生入学时进行的,通常需要提供相关的证明文件和个人资料。学籍的建立标志着学生正式成为学校的一员,享受学校提供的各项学习和生活资源。

学籍的管理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需要定期更新学生的个人资料,包括联系方式、家庭背景等。同时,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表现进行评定,记录在学籍中。这些资料对学校和学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作为学生升学、就业以及获取奖学金等机会的参考。

学籍的管理还包括学生的转学、休学和退学等情况。学校需要根据相应的规定和程序处理这些事务,同时更新学生的学籍状态。这些操作确保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同时也维护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学校形象。

总之,学籍是学生在学校中的身份证明和重要记录,它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学籍的管理对学校和学生都至关重要,它确保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同时也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社会现象 编辑

因教育资源缺乏及不均,部分学生因户籍问题[3]或学习成绩不够理想,而不能获得就读学校的正式资格,只能挂名于另一实力较差的学校,而自己作为借读生在就读学校接受教育,且不能同他人一起参加考试,及获得各种学校的推荐、保送等红利。借读生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如低自尊。[4]2019年5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宣布所有高级中学禁止招收借读生[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锦萱. 全国中小学生将实行统一学籍管理 一生一号解转学难题. china.cnr.cn. [2017-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6) (中文(中国大陆)). 
  2. ^ xxgk.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学籍、学历与学位管理制度汇编. gk.sjtu.edu.cn. [2017-05-13] (中文(中国大陆)). [永久失效链接]
  3. ^ 现行的户籍制度已成为当前最大的教育不公_新闻排行2_教育_腾讯网. edu.qq.com. [2017-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23). 
  4. ^ 储昌楼. 借读生的教育管理策略. 教学与管理. 2000, (3) [2017-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4). 
  5. ^ 教育部: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借读生 不得空挂学籍. [2020-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