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复(992年—1057年),明复富春晋州平阳(今山西临汾)人。世称泰山先生[1]

生平 编辑

父早亡,幼贫,力学不辍,进士不第,隐居泰山石介等皆师事之。为范仲淹等推重,任秘书省校书郎国子监直讲,官至殿中丞。生平提倡“以仁义礼乐为学”,与胡瑗、石介并称“宋初三先生”。孙复写了一篇《春秋尊王发微》,为维护封建统治做了有力的辩护。孙复是无神论者,反对佛、道,直斥为“去君臣之礼,绝父子之戚,灭夫妇之义”,批判佛老的虚无轮回之说。欧阳修曾说:“师道废久矣!自明道景祐以来,学者有师,惟先生(胡瑗)暨泰山孙明复、石守道三人”[2]。《宋史》本传云,“泰山先生授学不如安定先生,然治经胜之,颇有陆淳之风,然又增新意。”

天圣六年(1028年),范仲淹讲学应天书院,《车轩笔录》记载范仲淹曾两次接济他,让他得以安心研读《春秋》,范仲淹后来感叹说:“贫之为累大矣,倘索米至老,则才如明复,犹将汩没而不见也!”。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卒。著有《周易口义》、《春秋尊王发微》、《睢阳子集》,今集成《孙明复小集》。

注释 编辑

  1. ^ 金敏,周祖文. 儒家大學堂: 長江流域古代書院. 2005: 46页. 
  2. ^ 欧阳修〈胡先生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