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绚(?—?),晚年自号冲虚居士南宋建安(今福建建瓯)人,黄云轩之妻、黄铢之母。著有《冲虚词》。[1][2][3][4]

回禄之灾 编辑

孙道绚平生所作诗词丰富,晚年遭焚毁,所剩诗词无几。黄铢尽力找寻母亲遗漏的诗词作品,黄铢与郑昭先友好,曾遗母亲的词赠郑昭先。绍熙游宦纪闻作绍兴为误,杨宝霖《词林纪事补正》考证黄铢生于绍兴元年,黄铢识中称其母孙道绚三十岁时丧夫。黄铢出生,必然在孙道绚三十岁之前。朱熹《黄子厚诗序》称黄铢“昆弟皆有异材”,用“皆”字,弟弟必然不止一位。推算下来,黄铢出生,大概在孙道绚二十多岁时。黄铢识中“先君捐弃,即抱节以自终”,“晚遭回禄”等语,能知孙道绚在丈夫去世后,存世尚有一段较长时期。黄铢识中既称道绚为“先妣”,此时孙道绚已经去世,以此推之,“绍兴”当是“绍熙”之讹。)三年中春,黄铢为她作[5]孙道绚的词,现今有赵万里《校辑宋金元人词》本《冲虚词》一卷,共八首。《唐宋诸贤绝妙词选》、《花菴词选》皆收录其中五首。

评价 编辑

  • 张世南:先妣冲虚居士,少聪明,颖异绝人,于书史无所不读,一过辄成诵。《游宦纪闻
  • 魏庆之:谷城母夫人孙氏道绚,极有词藻,尝赋九日诗,有“别墅苍烟萦古木,寒溪白浪卷轻沙。”又拟进士试月华临静夜诗,其贴静夜处云:“大疑当作天虚万籁息,人散一帘斜。”思致极不浅也。其小词云:“月光飞入林间屋,风策策,度庭竹。夜半江城击柝声,动寒梢栖宿。等闲老去年华促,只有江梅伴幽独。梦绕夷门旧家山,恨惊回难续。”又宫词:“翠柏红蕉影乱,月上珠帘恰半。风自碧空来,吹落歌珠一串。不见,不见,人被绣帘遮断。”使易安尚在,且有愧容矣。《诗人玉屑

相关考证 编辑

杨宝霖《词林纪事补编》认为《南乡子》(晓日压重檐)这首非孙道绚所作,《乐府雅词/拾遗卷下》收录,不题撰人,《草堂诗余》后集下题作“孙夫人”词,并以《忆秦娥》(花深深)一首证之,《忆秦娥》一词,《古杭杂记》记其本事,是郑文妻孙氏作,所以杨宝霖认为《词苑丛谈》以为《南乡子》是孙道绚所作是有误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词综》:孙道绚〈号冲虚居士黄铢母〉
  2. ^ 《闽词钞》:孙氏名道绚,崇安黄云轩室。黄铢母,早寡,晚自号冲虚居士。
  3. ^ 宋诗纪事》:其母孙夫人道绚号冲虚居士能文有词
  4. ^ 鲁国尧. 語言學文集︰考證、義理、辭章.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ISBN 9787208078512. 
  5. ^ 游宦纪闻》:平生作为文章,诗辞甚富。晚遭回禄,毁爇无余。此词数篇,皆脍炙在人者,因访求得之。适予与景绍主簿兄有好,且屡见索,敬书以赠。绍兴三年中春二十有四日黄铢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