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托·多吉玉纯

宇托·多吉玉纯(1912年—1998年),藏族西藏吉热学院及拉萨文学美术专门学校毕业,西藏妇女会主席,美国费城宾夕凡尼亚大学讲师,后在侨选第四区遴选为第一届第一次增额立法委员,但其以身体原因未报到[1]

民国62年(1973年)5月23日,于第一届立法院边政委员会第51会期第2次全体委员会上,立委曾就其未报到事宜质询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崔垂言[2]

  • 韩同委员:上次在海外新遴选的西藏籍立法委员宇托·多古玉纯迄未同国到立法院来报到,不知是什么原因?过去在大陆时,立法院是有藏籍委员的,但到了广州之后就离开了。请问崔委员长,这位新选立法委员可否从速与他联系来院报到?
  • 吴云鹏委员:就新遴选之藏籍立法委员迄未完成报到手续,依自由地区增加中央民意代表名额选举办法第四十九条第二款规定“立法委员于一会期内无故不出席者,视为辞职”,他虽然令其公子代办报到手续,但因限于规定,不能代办。而本会期即将终了,因病不能亲自报到,亦领办理请假手续,始符规定,希望蒙藏委员会再去函联系'请他办理请假手续。
  • 赵石溪委员:今天藏胞的态度虽然良好,但不很正确,相信贵会也应该有此看法。假使这个观念在自己心目中不能澄清,将来的后果是可以想见的。由此观念联想到新选藏籍宇托委员没有来院报到的事,希望蒙藏委员会从速敦促来院报到,依法行使职权。万一因身体一时不能复元,也希望不要忽略请假手续,以避免发生“一会期内无故不出席,视为辞职”之困难。因为他的出席立法院,就是代表西藏行使立法权,这是非常重要的。
  • 崔垂言:新遴选的宇托﹒多吉玉纯立法委员,在遴选之前,曾征得其本人同意,选定之后,她亦曾来信嘱其在台之子到本会敬致感谢总统关怀并重视西藏人民的德意,嗣又来信称患高血压,暂不克搭机远行,要求准由其子代为报到。本会会迭次去函催促,回信始终表示俟病稍愈,当即返国。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立法院国会图书馆 第1届立法委员个人资料 宇托·多吉玉纯
  2. ^ 立法院公报,第六十二卷,第五十期,委员会记录,第1-1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