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衎[1][2][3][4](570年代—581年),周宣帝宇文赟的第二子,母亲王姬。

大象二年七月癸丑(580年8月25日),宇文衎封莱王。与郢王宇文术都被隋文帝杀害,国除。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58》,出自李延寿北史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周书校勘记·卷八·帝纪第八·四》:封皇弟术为邺王衎为郢王 殿本考证云:“按通鉴(卷一七四)周主封其弟衍为叶王,术为郢王,与此互异。又按诸王传(周书卷一三)宣帝五(当作三)子,朱皇后生静皇帝,王姬生邺王衍,皇甫姬生郢王术。是衍为兄,术为弟。今本纪乃以术为兄,衍为弟,而王号亦互异。此本纪讹也。又‘衍’,本纪作‘衎’。静帝初既名衍,则其弟焉得复以衍为名。此诸王传讹也。”按北史周本纪下(百衲本)、卷五八周室诸王传、册府卷二六五都作“莱王衍郢王术”。周书卷一三文闵明武宣诸子传、殿本北史周本纪下作“邺王衍郢王术”。诸书次序都是先衍后术,考证以为本纪弟兄误倒是对的。诸书虽同作“衍”,但卷七宣帝纪、卷八静帝纪都说静帝初名衍,卷五武帝纪上建德二年六月壬子称“皇孙衍生”,与周书卷八静帝纪、北史卷一0周本纪下所云静帝于“建德二年六月生于东宫”的纪载相合。静帝既名衍,不能兄弟同名,考证以为当从本纪作“衎”,也是有理由的。此外,诸书所纪王号也有纷歧。北史纪传及册府以衍(衎)所封为“莱王”,周书纪传及殿本北史周本纪下作“邺王”。通鉴卷一七四作“叶王”,“叶”恐是“莱”之误。“邺”是北齐故都,又是县名,恐不以封王。诸王封国,多取州名。隋书卷三0地理志东莱郡条称“旧”置光州,开皇五年改曰莱州”,或改名在周末。疑作“莱”是。
  2. ^ 《周书校勘记·卷十三·列传第五·二一》:王姬生邺王(衍)〔衎〕 殿本考证云:“此与下文‘邺王衍大象二年封王’,二‘衍’字据本纪(卷八静帝纪)皆当作”衎’。”按考证说是,今据改。参卷八校记第四条。
  3. ^ 北史校勘记·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一三》:王姬生莱王衎 诸本“衎”作“衍”。按静帝初名“衍”,其弟不当同名。今据周书卷八静帝纪改。详见本书卷十周静帝纪校记。
  4. ^ 《北史校勘记·卷十·周本纪下第十·一七》:皇孙衍生 诸本“衍””作“衎”,周书殿本、通志卷一七后周武帝纪作“衍”。按本卷及周书卷八静帝纪都说他初名“衍”,后改名“阐”。作“衍”是,今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