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模式(英语:Safe Mode)通常指操作系统的一种特殊调试模式与一些软件的一种运行模式。

微软视窗的安全模式

操作系统的安全模式 编辑

对于WindowsMac OS操作系统来讲,安全模式是一种特别操作模式,用于系统调试。当系统在安全模式时,系统的功能会减少(例如以DirectX API写成的程序不能运行),但是因为很多非内核的程序不会运行,所以比较适合于调试。一个安装好的操作系统只会在有重大问题时进入安全模式,例如硬盘问题、中电脑病毒和安装了一些有问题或设计不良的软件,而该软件就阻碍操作系统的运作。

每个操作系统的安全模式也有不同。一般来说,操作系统在进入安全模式时,只会加载小量的,必须的程序和驱动程序,而大部分的设备均不能使用,除了最小的显示与输入需要外,其他的驱动程序均不会加载。

安全模式也可以作为一种平衡的,微型化的操作系统存在,这些操作系统与安装在电脑上的操作系统之间没有任何共享的设置参数。 例如微软视窗的“修复主控台”--一种基于命令行接口的调试模式,与微软视窗本身份离。而微软视窗本身也有数种不同的安全模式,启动时不加载大部分的驱动程序。

安全模式通常提供不同调试工具,供用户解决系统上的问题,使电脑恢复正常。

安全模式也是绝大部分电子产品的调试模式,例如手提电话太空船

进入安全模式的方法 编辑

微软Windows 2000/XP/Vista/7的安全模式可以透过在引导时不断按F8键进入(虽然微软网站建议只需要按F8键一次,但是通常要按几次才能进入)。对于安装了数套操作系统,使用多重引导环境的电脑,在选择操作系统的菜单弹出时,按一次F8就可。Windows 8以后的Windows操作系统默认无法通过F8进入安全模式[1]

在类Unix的操作系统(如:Linux)里,相类似的模式是单用户模式,在这模式下,X视窗不会加载,并且只有根用户才能登录。在Mac OS 6、7、8、9、X,类似的模式可以透过在引导时长按Shift键进入,以在不加载任何外挂的情况下加载操作系统。

软件的安全模式 编辑

应用软件有时也会使用安全模式,PHP的安全模式提供更严格的保安措施。

Mozilla Firefox的安全模式容许用户移除阻碍浏览器加载的外挂,相对地,Internet Explorer可以运行“不加载外挂”模式与保护模式。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