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

列夫·托尔斯泰小说

安娜·卡列尼娜》(俄语:Анна Каренина罗马化:Anna Karenina)是俄罗斯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于1874年-1877年间创作的小说,公认为写实主义的小说经典。

安娜·卡列尼娜
首版封面
原名Анна Каренина
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类型写实主义
语言俄文
故事时代背景1870年代 编辑维基数据
故事背景地点俄罗斯帝国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Ruskii Vestnik
出版时间1877年
出版地点 沙俄
媒介Print (Serial)
前作战争与和平
续作复活
规范控制
ISBNNA
OCLC[https://classify.oclc.org/classify2/ClassifyDemo?search-standnum-txt=8357&startRec=0 8357]
Свидание Анны Карениной с сыном. 1878年插图

《安娜·卡列尼娜》完稿于1877年,1875年1月开始连载于〈俄罗斯公报英语The Russian Messenger〉上[1]。小说一发表就触发了热烈讨论。托尔斯泰的堂姑母亚历山德拉·安德烈耶芙娜·托尔斯泰娅写道:“《安娜·卡列尼娜》每个篇章都轰动社稷,毁誉参半,褒贬不一。争论之激烈,似乎大家议论的是自己的切身问题一样。”作品共分八章,开场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Все счастливые семьи похожи друг на друга, кажда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я семья несчастлива по-своему.),是托尔斯泰对婚姻和家庭的悟言。

故事简介 编辑

故事以双线进行,一为安娜,一为列文。托氏以二人为轴,写出俄国各种婚姻家庭生活,又描绘当时的政治、宗教、农业发展。

书中列文实为托尔斯泰之化身,代表19世纪60、70年代的社会转型倡议者。列文虽为贵族,但重视农事,并不向往城市生活,宁可住在乡村指导农民工作。列文深爱一名贵族女子,最初求婚被拒,几经波折,才终于娶得美人归。

女主角安娜,本来婚姻美满,与丈夫亚历山大·卡列宁(Alexei Alexandrovich Karenin)育有一子。她在交际场上光芒四射,丈夫仕途亦甚为顺利,颇受尊重爱戴。

故事始于安娜的兄长因迷恋家庭女教师,与妻子闹翻,求助于安娜。安娜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替二人调解,在车站认识了军官佛伦斯基(Alexei Kirillovich Vronsky),对方对她一见钟情。一次舞会中,佛伦斯基抛下正在交往的女子,邀请安娜共舞。两人彼此倾心,不能自拔。佛伦斯基决心要得到安娜,追随至圣彼得堡。安娜把持不住,与之陷入热恋,并在怀孕后向丈夫承认了私情。卡列宁一度想与妻子分居,最后为了面子前程拒绝离婚,甚至默许妻子外遇,但两人至此已是有名无实的夫妻,卡列宁更是恨安娜入骨。后来安娜难产,几乎弥留之际,卡列宁才原谅安娜。安娜愈后虽然感激丈夫,却更无法掩抑对他的憎厌。同时,佛伦斯基以为日后与安娜再无相见之日,觉得生无可恋,举枪自杀,幸及时获救。卡列宁终于默许安娜离家出走。

佛伦斯基带着安娜前往意大利旅行,安娜一度感到无比幸福。两人返回俄罗斯之后,安娜因思念儿子,趁其生日潜入旧居探望。她一度尝试恢复社交生活,却发现自己已经无法见容于俄国社会。贵族大多视安娜为失德妇人,断绝往来。安娜失去儿子、朋友、地位,深受打击,只好移居乡下,以读书写作打发时间。因为孤单又受尽歧视,除了佛伦斯基的爱之外一无所有,安娜变得愈来愈敏感多疑,与佛伦斯基龃龉日多。她不满情人忙于参政,不时留她独守空房,又杯弓蛇影,经常怀疑其与他人有染。一次佛伦斯基公务出外,未及时回应安娜的催促,按她的意愿提早返家。安娜又气又痛,在恍惚之间,召唤马车前往火车月台,在火车驶近时一跃而下,以求解脱,就如初见佛伦斯基那日,在火车站跳轨自杀的男子一般。

佛伦斯基万念俱灰,大病一场。他将自己与安娜所生的女儿,付托给卡列宁照顾,志愿从军,前往巴尔干参战求死。

改编 编辑

此小说曾多次被改编,著名改编电影有: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希莉娅·蓝·强森. 靈感來了:50部經典文學的幕後故事. 台北: 高宝国际. 2013年6月. ISBN 978-986-185-847-0. 
  2. ^ 经典传奇再现银幕 新版《安娜·卡列尼娜》上映. 网易娱乐. 2012-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