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弗朗索瓦-庞赛

安德烈·弗朗索瓦-庞赛法语André François-Poncet,1887年6月13日—1978年1月8日),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时期政治家、外交家和法兰西学院院士,曾担任法国驻德大使和驻意大利大使。他在大使任期期间亲自见证了希特勒的崛起和纳粹德国积极备战的情况。

安德烈·弗朗索瓦-庞赛
法国国民议会参议员
任期
1924年—1932年
法国驻德国大使
任期
1931年—1938年
前任马士理
继任罗伯·库隆德
法国驻意大利大使
任期
1938年—1940年
前任卡米尔·布隆德尔
继任莫里斯·库维·德姆维尔
法国驻德国大使
任期
1949年—1955年
前任罗伯·库隆德
继任路易·若克斯
个人资料
出生1887年6月13日
法国 法国塞纳-马恩省普罗万
逝世1978年1月8日 (90岁)
法国 法国巴黎
政党民主共和联盟(中间偏右)

早年 编辑

安德烈·弗朗索瓦-庞赛出生于塞纳-马恩省普罗万,是巴黎地方法院顾问的儿子。作为一位才华洋溢的学生,他先后就读卡诺中学、斯坦尼斯学院和亨利四世中学等最富盛名的学校,最后,他成功录取巴黎政治学院,专门是新闻和德国研究。当时他写了一本书描述自己在战前德国几次旅行的见闻。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参军入伍担任步兵中尉,1917年因为受伤被调往法国驻瑞士大使馆作新闻专员。战后,法国总统庞加莱任命他负责搜集德国鲁尔区的经济情报和讯息。[1]

1924年他代表中间偏右的民主共和联盟当选国民议会参议员,1928年再度连任。1931年,驻德大使马士理退休,他被任命为新任大使。

大使任期 编辑

弗朗索瓦-庞赛在大使任期间经历了希特勒和纳粹党的上台和对德国的逐步掌控。1934年长刀之夜事件爆发时他无意间被牵连,因为有人曾看到他在晚宴上跟恩斯特·罗姆库尔特·冯·施莱谢尔谈话,但后续并未有下文。[2][3]

1936年3月德国重新占领莱茵区之后,他观察到越来越多战争的前兆并向国内政府发出多次警告德国重新武装的威胁,但法国政府普遍没有听从大使关于希特勒的意图的诸多忠告。美国记者威廉·夏伊勒曾在著作中形容他是最好的驻柏林大使

1938年慕尼黑会议后,弗朗索瓦-庞赛在鹰巢向希特勒辞别,然后调任法国驻意大利大使,直到1940年意大利对法国宣战为止。

二战德国占领法国时期,他被盖世太保逮捕并监禁在德国伊特尔堡英语Itter Castle将近三年。

战后 编辑

1949年,他被任命为法国驻西德的高级专员,后来升格为第一任驻波昂大使。弗朗索瓦-庞赛继续在该处任职直到1955年。1952年,他取代贝当元帅的席位成为法兰西学院院士,之后又荣获荣誉军团大十字勋位的殊荣。

他偶尔会撰写文章投稿法国费加洛报,也写过许多以德国为主题的书籍,反映出他终身对德国的兴趣。其自传《一个法国大使在柏林:1931-1938》1946年在法国出版。

他的儿子让·弗朗索瓦-庞赛同样是政治家与外交家,当过季斯卡政府的外交部长。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nnie Lacroix-Riz, Le Choix de la défaite, p. 9
  2. ^ Bennett, John (1967). The Nemesis of Power: The German Army in Politics 1918–1945, p. 327
  3. ^ Larson, Erik (2011). In the Garden of Beasts, chapter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