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那托利亚语族

語系
(重定向自安纳托利亚语族

安那托利亚语族印欧语系下的一族语言(在有些分类中,此族不属于印欧语系,但极为接近)。

安那托利亚语族
地理分布小亚细亚(已消亡)
谱系学分类印欧语系
  • 安那托利亚语族
分支

概述 编辑

此语族语言曾在小亚细亚使用,目前已消亡,包括赫梯语卢维语(“赫梯象形文字”使用的语言)和Palaic语。其后是吕底亚语吕西亚语,现存文献只有一些铭文碑刻而已。

1906年,德国科学家于小亚细亚中部发掘出重要的文物,在博阿玆柯伊哈图萨)发现了古赫梯帝国的首都,公元前1900至1200年此帝国盛极一时。遗址中发掘出成千上万的粘土板,上面写有楔形文字,大多数是从公元前17到14世纪遗留下来的。1916到1917年,贝德日赫·赫罗兹尼发现此语属于印欧语系。赫梯语的构词比其他古印欧语言要简单,或许印欧语系的一些特征在赫梯语中消失,或许其他语言后来继续演变。此语含有的很多古语特征对语言学研究来说极为重要。在这些黏土板中也发现了其他一些语言。

分支 编辑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J.P. Mallory, In Search of the Indo-Europeans, Thames and Hudson Ltd., London (1989).
  • G. Steiner, The immigration of the first Indo-Europeans into Anatolia reconsidered, JIES 18 (1990), 185–214.
  • Patri, Sylvain (2007), L'alignement syntaxique dans les langues indo-européennes d'Anatolie, (StBoT 49), Otto Harrassowitz, Wiesbaden, ISBN 978-3-447-0561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