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茹的勒内(René d'Anjou)(1409年1月16日—1480年7月10日),那不勒斯国王,因妻子伊莎贝拉兼任了洛林公爵。勒内又是名义上的西西里耶路撒冷国王,被描述为“有很多王冠但没有一个王国的人”。

安茹的勒内
那不勒斯国王
统治1435年 — 1442年
前任乔万娜二世
继任亚拉冈的阿方索
洛林公爵
统治1431年 — 1453年
共治伊莎贝拉
出生(1409-01-16)1409年1月16日
昂热城堡
逝世1480年7月10日(1480岁—07—10)(71岁)
艾克斯
王朝瓦卢瓦王朝
父亲安茹的路易二世
母亲亚拉冈的约兰达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他本人学识渊博且颇有写诗才华,在身边召集了许多艺术家;他是法国王室瓦卢瓦王朝的成员,统治的领土非常广大、分散,在法王的封臣中,可与当时强大的勃艮第公国相比美(但国力和军力差颇多),可惜因为他在战场上多次输给领土继承的竞争对手,使得这些领土多次成为难以保有的争议之地,如洛林和那不勒斯。

生平 编辑

 
勒内出生的昂热城堡

1409年1月勒内出生于昂热城堡,父亲是安茹公爵路易二世、母亲是亚拉冈的约兰塔(其父为亚拉冈国王胡安一世)。他的曾祖父是瓦卢瓦王朝的法王──“好人”约翰二世,祖、父、兄分别为安茹公爵路易一世路易二世路易三世;勒内的姐姐安茹的玛丽嫁给1422年即位的法王查理七世,查理在百年战争后期因圣女贞德唤起的爱国心而打赢英国。

 
勒内美丽的妻子伊莎贝拉
 
作为法王的附庸,勒内对法王兼姐夫查理七世行效忠礼

1419年十岁的勒内娶了洛林的伊莎贝拉(美丽、机智的女方大男方9岁),因此1431年他的岳父洛林公爵夏尔二世去世后,他根据妻子伊萨贝拉的权利继承了洛林公国,并得到了姐夫法王查理七世的支持;但沃代蒙的安东尼(伊莎贝拉的堂哥)强烈反对此继承(安东尼主张自己才是唯一继承人),他联合强大的勃艮第公爵好人菲力于1431年7月2日击败勒内。虽然勇敢的洛林女公爵伊莎贝拉仍保有洛林并与堂哥安东尼缔结休战合约,但丈夫勒内仍被引渡给好人菲力。勒内直到1432年4月,宣誓效忠菲力并以两个儿子约翰跟路易做人质后,才获得假释与自由。1433年,他同意把长女约兰德嫁给安东尼的儿子腓特烈二世,后来勒内的男系子孙绝嗣,洛林公国遂在1473年传给了腓特烈与约兰德的儿子勒内二世

 
1477年勒内在法国内的广大领土(洛林已在1453年传给其子),以墨蓝色表示:右下的Provence(普罗旺斯)、偏左上的Maine(曼恩)和Anjou(安茹)、右上的Bar(巴尔)

1434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斯蒙德承认勒内为洛林公爵,这激起了勃艮第公爵好人菲力的愤怒,强迫他在隔年回到勃艮第的监牢,他支付重金并割让领土后,才在1437年获得释放,但高昂的赎金让安茹贫困不堪。1435年因为哥哥路易三世于同年过世,他也继承了安茹普罗旺斯。在此期间,他也被那不勒斯的女王乔万娜二世(1435年过世)立为继承人以取代过世的路易三世,并由妻子在1435-1438年于那不勒斯摄政,直到获释后的勒内于1438年抵达那不勒斯亲政(从法国西南的普罗旺斯坐船至意大利),伊莎贝拉才返回洛林治国;明智果敢的伊莎贝拉在1441年率军击败堂哥安东尼,迫使安东尼签约,放弃对洛林公国的继承。

 
勒内和他的那不勒斯军

勒内继承的那不勒斯王国并不安稳,自乔万娜二世死后,觊觎王位的亚拉冈的阿方索五世西西里岛入侵那不勒斯并多次战胜,他又贿赂了援助勒内的教宗国将领,使其率兵离去;1441年勒内被阿方索围困了六个月,最终阿方索找到水渠攻入城内,于是1442年6月城陷,迫使勒内放弃王位,10月回到普罗旺斯。同年他的母亲约兰塔过世,她一直替不在安茹的儿子统治著公国。

 
安茹公爵勒内的家庭城堡。位于法国的曼恩-卢瓦尔省

从1420年代开始,英格兰军队一直占有曼恩,为了使弟弟查理收回曼恩,他曾参与1444年4月在图尔的英法谈判。于是1444年英法签订图尔条约、试图停止百年战争,约定法国将他的小女儿安茹的玛格丽特嫁给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而英国把曼恩移交给法国作为聘礼。1446年6月玛格丽特正式成婚,巩固了安茹与英国的和平,但玛格丽特在1471年于玫瑰战争中战败被俘,1475被送回法国安度余生。

1453年他的妻子伊莎贝拉过世了,勒内把洛林公爵传给长子约翰二世,自己又在1454年再娶了珍妮·德拉瓦作续弦,此后他过着简单的生活,擅长写诗、作画,也喜欢种花、饲养野生动物。1459年,勒内动员大量人物力,支持其子约翰二世争夺那不勒斯,对抗阿方索五世的儿子──斐迪南一世,当时那不勒斯的“安茹派”贵族(由名门奥尔西尼家族领导)起兵反抗斐迪南国王,并请求安茹的“国王家族”回到故土。1460年约翰二世在热那亚提供的舰队支援下击败了斐迪南,但斐迪南在意大利强国如米兰公爵弗朗切斯科一世·斯福尔扎、教宗庇护二世的支持下反败为胜,米兰公爵因为法军已从占领的阿斯蒂热那亚威胁米兰,高呼要把法国人撵出意大利;庇护二世更说:“只要法国人获得那不勒斯,意大利就失去了自由,捍卫斐迪南,就是捍卫意大利自身”。援军特别是1462年米兰军及阿尔巴尼亚反土耳其英雄斯坎德培的到来最为关键,1462年约翰及安茹派的皮奇尼诺(雇佣兵将军)先在普利亚被击败,遂让斐迪南在1464年重建统治,并在1465年彻底击败约翰二世。同一时间,反法势力在法国占领的热那亚也大获全胜,1461年热那亚人厌倦了法国统治,起兵迎接米兰公爵弗朗切斯科,并在1464年彻底赶走法军。

勒内在1474年于普罗旺斯退休,计划将巴尔传给外孙洛林公爵勒内;安茹、普罗旺斯、(名义的)那不勒斯传给侄儿查理四世(已继承父亲的曼恩),但是法王路易十一虽是勒内的外甥,却是个坚定王权的冷酷“蜘蛛”,路易收回普罗旺斯,又将安茹和巴尔强占,后来才协议等到查理四世过世后,才把两地与那不勒斯正式收回法国王室(1481年)。也因为路易十一继承了(名义的)那不勒斯王国,遂使其子查理八世于1494年发动兵连祸结50年的意大利战争

 
勒内与其第二任妻子珍妮·德拉瓦

1480年他死于艾克斯,遗体葬在昂热大教堂,其臣民感念他而陷入巨大的悲痛中,称他为“好王勒内”,而19世纪的历史学家也给他“好人”的总体评价。

参考书目 编辑

  • René d'Anjou and de Lorraine" , Benezit Dictionary of Artists.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7 February 2017] 
  • Belleval, René, Les bâtards de la Maison de France, Librairie Historique et Militaire: 103–104, 1901 (法语) 
  • Morby, John E., The Sobriquets of Medieval European Princes, Canadian Journal of History, 1978, 13 (1): 12 
  • Neubecker, Ottfried; Harmingues, Roger, Le Grand livre de l'héraldique, ISBN 2-04-012582-5 
  • Niccolini, Fausto, L'arte napoletana del Rinascimento, Naples: 161–63, 1925 
  • Richardson, Carol M.; Woods, Kim W.; Franklin, Michael, Renaissance Art Reconsidered: An Anthology of Primary Sources: 193–96, 2007 
  •   Baynes, T.S. (编), René, Duke of Anjou,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 9th, New York: Charles Scribner's Sons: 58–59, 1878 
  • Sommé, Monique. Règlements, délits et organisation des ventes dans la forêt de Nieppe (début XIVe-début XVIe siècle). Revue du Nord (Charles de Gaulle University). 1990, 72 (287). 
  • (英)赫·赫德等编著、罗念生等译,《意大利简史》,北京:商务印书馆,1975
  • (意大利)路易吉·萨瓦尔托雷利 著,祝本雄等译,《意大利简史──从史前到当代》,北京:商务印书馆,1998

Attribution:

安茹的勒内
卡佩王朝的分支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路易三世
安茹公爵
曼恩伯爵普罗旺斯伯爵
福卡尔基耶伯爵皮德蒙特伯爵

1434年-1480年
继任者:
查理四世英语Charles IV of Anjou
前任者:
乔万娜二世
那不勒斯国王
1442年-1458年
继任者:
阿方索一世
前任者:
路易三世
卡拉布里亚公爵英语Duke of Calabria
1434年-1480年
继任者:
查理四世英语Charles IV of Anjou
前任者:
夏尔二世
洛林公爵
1431年-1453年
伊莎贝拉同时在任
继任者:
约翰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