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道尔大公

(重定向自安道爾親王

安道尔大公加泰罗尼亚语Copríncep d'Andorra)为位于法国西班牙比利牛斯山脉安道尔公国之共同国家元首(Cap de l'Estat)[1]。该职位创立于1278年,为天主教乌赫尔教区富瓦伯爵英语Count of Foix协议出来的独特安排,从中世纪开始一直延续到今日。自从富瓦伯爵的大公头衔转移到法国国王并传承给法国总统后,就与乌赫尔教区主教共同持有安道尔大公的头衔至今。每位大公会指派一名个人代表代理其职责;目前法国方的代表为派崔克·史特措达英语Patrick Strzoda,乌赫尔教区方的代表为约瑟普·马利亚·茅利英语Josep Maria Mauri

安道尔大公
地方君主
现任
霍安·恩里克·比韦斯·西西利亚
2003年5月5日就任
共同现任
埃马纽埃尔·让-米歇尔·弗雷德里克·马克龙
2017年5月14日就任
详情
尊称殿下
开国君主乌特斯神父
罗热·贝纳尔三世
建立1278年
居所 西班牙乌赫尔主教宫西班牙语Palacio Episcopal de Urgel
 法国巴黎爱丽舍宫
产生方式圣座任命(乌赫尔教区主教
选举君主制法国总统

大公的起源与发展 编辑

传统历史认为,查理曼授予特许状给安道尔人,用以作为安道尔人对抗摩尔人的交换协议。原先该领地的领主乌赫尔伯爵英语Count of Urgell,然而在988年,波瑞尔二世伯爵(Borrell II)将该领地给予天主教乌赫尔教区,用以换取瑟丹雅英语Cerdanya地区。以拉塞乌杜尔赫利为教区根据地的乌赫尔教区主教,因此协议而取得安道尔的统治权至今。1095年以前,安道尔没有任何的军事保护力量,当乌赫尔主教得知乌赫尔公爵想要夺回安道尔山谷时,他向卡博特爵士英语Lord of Caboet寻求帮忙。1095年,公爵与主教签署协议共管安道尔。

近代历史 编辑

1934年7月12日,安道尔的大公体系受到探险家鲍里斯·斯科瑟廖夫英语Boris Skossyreff的挑战,他在乌赫尔发布公告,声称自己为“安道尔国王鲍里斯一世”(Boris I, King of Andorra)。起初这项宣告受到安道尔政治机构的支持,但因为乌赫尔教区主教拒绝放弃安道尔的统治权,且斯科瑟廖夫向主教宣战,因此在同年7月20日遭到西班牙当局逮捕。斯科瑟廖夫随后被驱逐出境,不承认他拥有安道尔王位的合法性。

1993年以前,安道尔没有一部成文宪法,安道尔大公的实际权力也没有在法律中特别规定。在同年3月,安道尔公民经公投通过了宪法英语Constitution of Andorra,并由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与乌赫尔主教祖安·马丁·艾兰尼斯两位大公签署生效。该部宪法明订了安道尔大公的独特性质与持续性,也规定了两位大公的确切职责与特别权利。

在宪法通过之前,安道尔于每个奇数年必须给付法国方统治者约460美元,每个偶数年则给付西班牙方主教约12美元、6块火腿、6块乳酪与6只活的鸡。1993年,这项惯例就被废除了。2009年,时任安道尔大公(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表示如果安道尔政府不修改银行法律,以消除其避税港的长期地位,法国总统将不再兼任安道尔大公[2]

2016年安道尔开始改革银行法律,法国总统也仍然兼任安道尔大公[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 ANDORRAMANIA. [2017-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30). 
  2. ^ Sarkozy threatens to renounce Andorra title. EUobserver. [2022-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8) (英语). 
  3. ^ 存档副本. [2022-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