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敬

(重定向自宋定陵

宋翼祖赵敬(?—?),涿郡清苑(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人[1][2]赵朓之孙,赵珽之子,赵弘殷的父亲,宋太祖赵匡胤的祖父。

宋翼祖赵敬

生平 编辑

唐朝为官,历任营州(今辽宁朝阳市)、蓟州(今河北蓟县)、涿州三州刺史[3]另一说法指赵敬本来在后梁出任官职,后唐建立后,其子赵弘殷为躲避父祸,逃难到今洛阳郊外的夹马营。[4]但这一种说法找不到正面史料支持,只是推测。而且《东斋笔记》卷一记载:“刘尚书涣尝言:宣祖初自河朔南来,至杜家庄院,雪甚,避于门下。久之,看庄院人私窃饭之。数日,见其状貌奇伟兼勤谨,乃白主人。主人出见而亦爱之,遂留于庄院累月。家人商议,欲以为四娘子舍居之婿。四娘子即昭宪皇太后也。”指出赵弘殷是来投靠的镇州的赵王王镕势力,在领兵帮助李存勖后才到洛阳禁军任职[5]。现在也没有关于赵敬如何去世的记载,年幼的赵弘殷则是在保州长大[6],赵敬妻子的家族所在地[7]

960年,赵匡胤建立宋朝,追尊赵敬简恭皇帝,又被宋真宗加尊为简恭睿德皇帝,庙号翼祖[8]

陵墓 编辑

墓地号为定陵乾兴元年(1022年)七月改靖陵。陵在幽州(今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南宋时已在宋朝统治疆域之外,没有维护。议谥,翰林学士窦俨撰;册文,中书舍人赵逢撰。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闰十月加谥册文,参知政事王曾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史‧志第四十八‧河渠志五》. 宣祖已上,本籍保州。 
  2. ^ 《青箱雜記‧卷九》. 赵氏世为保州人,而僖祖、顺祖、翼祖、宣祖,皆生于河朔,…… 
  3. ^ 宋史·太祖本纪一》:“高祖朓,是为僖祖,仕唐历永清、文安、幽都令。朓生珽,是为顺祖,历藩镇从事,累官兼御史中丞。珽生敬,是为翼祖,历营、蓟、涿三州刺史。”
  4. ^ 中华颂-赵-望族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5-18.
  5. ^ 《宋史》本纪一:“为镕将五百骑援唐庄宗于河上,有功,庄宗爱其勇,留典禁军。“
  6. ^ 《续资治通鉴长编》卷47:"保州民赵加超者,国之疏属,居保塞县丰归乡东安村,乃宣祖旧里也."
  7. ^ 苏舜钦《苏学士集》卷14《刘公墓志》:“公讳文质,字士彬,世占数于保州保塞县。曾祖延,不仕。祖昌,后唐为平州刺使、幽蓟垦田使者。保塞,皇家之故乡也。翼祖皇帝之在民间,昌阴知其非常,归以息女,今庙号简穆皇后。”
  8. ^ 《宋朝事实》卷一:“祖讳敬、竟、镜、獍、璥、曔。仕历营、蓟、涿三州刺史。周显德中,赠左骁卫上将军。四月十二日崩,葬靖陵。建隆元年,追尊简恭皇帝。大中祥符五年,加上简恭睿德皇帝。”
前任:
宋顺祖赵珽
宋太祖的祖父 继任:
宋宣祖赵弘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