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少帝陵,早期称宋少帝墓,是南宋最后一个皇帝宋帝昺的陵墓,位于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小南山上,少帝路、赤湾公园附近。宋少帝陵是广东省境内少数的一座皇帝陵寝之一[1] 。另有永福陵宋端宗墓,即宋帝昰,乃宋帝昺的兄长)位于香港,及南汉二陵位于今广州市,时称兴王府,是深圳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

宋少帝陵
陆秀夫负帝昺投海殉国像
石狮

简介 编辑

景炎三年(1278年),宋端宗病死,当时陆秀夫𥐻州梅窝(今江门新会梅江一带),改冈州为祥龙县[3],拥立赵昺做皇帝,改元“祥兴”,并逃往岗州崖山设营。元朝命令大将张弘范大举进攻崖山的赵昺小朝廷。宋军水师在张世杰的指挥下进行顽抗,在崖门海域里与元朝军队交战,史称“崖门战役”,这场战役关系到南宋流亡小朝廷的兴亡,结果宋军全军覆灭。公元1279年3月19日,丞相陆秀夫见大势已去,便背着这位刚满八岁的小皇帝赵昺跳海殉国,两人壮烈牺牲,宋王朝灭亡。

据《赵氏族谱》记载,“后遗骸漂至赤湾,有群鸟飞遮其上。山下古寺老僧偶往海边巡视,忽见海中遗骸漂荡,上有群鸟遮居,设法拯上,面色如生,服式不似常人,知是帝骸,乃礼葬于本山麓之阳”。而民间传说,当时赤湾海滩漂来一具身着黄袍龙衣的童尸,而赤湾海边天后庙(即今天位于赤湾的天后博物馆)的一根栋梁却突然塌下,庙祝与乡绅父老急忙焚香问卜,得知童尸为少帝遗骸,塌下的栋梁是天后娘娘送少帝做棺材的材料,当地百姓于是礼葬赵昺于天后庙西边的小南山脚下。

宋少帝陵墓碑刻有“大宋祥庆少帝之陵”,两旁有对联“黄裔于今延宋祀,赤湾长此筑皇陵”字样。墓前有祭坛和祭台,左右有两只石狮。墓的东侧立有一块1米宽、2米多高的泉州白石墓碑,碑文用篆体阴文,内容为“宋帝昺陵墓碑记”,为书法家商承祚所写。碑背面刻有“崖海潜龙,赤湾延帝”八个大字,为书法家秦萼生所书。西侧有花坛,坛旁建有四柱黄琉璃瓦顶休息亭。同时还有大理石碑刻的宋少帝陵的简介。在宋少帝陵入口处有“陆秀夫负帝殉海像”的雕塑,附近还有一个小卖部和几个焚香炉。墓的四周都有仿古的三角旗。

1911年,香港赵氏后裔修葺宋少帝陵。1963年,赤湾守军发现了此陵墓。到了1984年初,香港赵氏宗亲会和蛇口工业区旅游公司,捐资四十多万港元,对陵墓进行修葺扩建,由原来的五十多平方米扩大到四千四百多平方米,并且开筑公路直达墓前,还增建一座陆秀夫背负少帝殉海塑像[4]

交通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顺道游:参观宋少帝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明报
  2. ^ 赤灣宋少帝陵 - 旅游指南. 东游旅行网. [2018-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9). 
  3. ^ 广州府为祥龙府
  4. ^ 宋少帝陵. 南山政府在线. 2007-05-15 [2018-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