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 (韦逞母)

宋氏(?—?),五胡十六国时期女性学者,其家族世代研究儒学。年幼时宋氏母亲就已去世,由于其父没有男孩,便亲自教授宋氏《周官》音义。其后宋氏一家被石虎迁徙到冀州,寄居在胶东富人程安寿家。宋氏白天砍柴,晚上教授儿子韦逞。韦逞长大后在苻坚那里担任太常。苻坚曾来到太学,就儒家经典向博士请教。当时博士卢壸提出《周官》礼注还没有人教授,由于太常韦逞母亲宋氏家有《周官》音义,推荐让其教授《周官》。于是苻坚在宋氏的家里设立讲堂,让宋氏教授一百二十名生员,并册封她为宣文君,赏赐奴婢十人[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96:韦逞母宋氏,不知何郡人也,家世以儒学称。宋氏幼丧母,其父躬自养之。及长,授以《周官》音义,谓之曰:“吾家世学《周官》,传业相继,此又周以所制,经纪典诰,百官品物,备于此矣。吾今无男可传,汝可受之,勿令经世。”属天下丧乱,宋氏讽诵不辍。其后为石季龙徙之于山东,宋氏与夫在徙中,推鹿车,背负父所授书,到冀州,依胶东富人程安寿,寿养护之。逞时年小,宋氏昼则樵采,夜则教逞,然纺绩无废。寿每叹曰:“学家多士大夫,得无是乎!”逞遂学成名立,仕苻坚为太常。坚尝幸其太学,问博士经典,乃悯礼乐遗阙。时博士卢壸对曰:“废学既久,书传零落,此年缀撰,正经粗集,唯周官礼注未有其师。窥见太常韦逞母宋氏世学家女,传其父业,得周官音义,今年八十,视听无阙,自非此母无可以传授后生。”于是就宋氏家立讲堂,置生员百二十人,隔绛纱幔而受业,号宋氏为宣文君,赐侍婢十人。周官学复行于世,时称韦氏宋母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