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登(?年—?年),字叔阳京兆郡长安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东汉太尉宋由之子。[1]

生平 编辑

宋登年轻时教授《欧阳尚书》,学生多达几千人。担任汝阴令时,为政精明能干,号称“神父”。升任,入朝任尚书仆射汉顺帝以宋登熟悉礼乐为由,让他持节管理太学,宋登奏定典律,转任侍中。因时常上奏弹劾权臣,被改任为颍川太守。在任期间,市无二价,道不拾遗。后因病辞官,在家中去世。汝阴人配社祭祀宋登。[2]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宋登传》:宋登字叔阳,京兆长安人也。父由,为太尉。
  2. ^ 后汉书·宋登传》:登少传《欧阳尚书》,教授数千人。为汝阴令,政为明能,号称“神父”。迁赵相,入为尚书仆射。顺帝以登明识礼乐,使持节临太学,奏定曲律,转拜侍中。数上封事,抑退权臣,由是出为颖川太守。市无二价,道不拾遗。病免,卒于家,汝阴人配社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