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谦(?—?),表字籍贯皆不详,东汉末及三国东吴将领。

生平 编辑

宋谦起初跟随孙策,孙策死后继续在孙权麾下领兵。建安十九年(214年),孙权乘曹操征伐张鲁,发动合肥之战,宋谦亦领兵跟随进攻,但被守将张辽等击破。及后在曹魏黄初二年(221年),在陆逊指挥下参与夷陵之战,抵抗讨伐东吴的蜀汉军队。次年蜀汉皇帝刘备败退,退守白帝城,宋谦曾上表要求追击刘备,说一定可以捕获刘备,但由于陆逊等人见曹魏以协助东吴为名召集军队,认为他们有意攻伐东吴,军队应留在东吴用以抵抗,于是计谋不被孙权接纳。及后事迹不详。

演义 编辑

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宋谦参与孙权于建安十四年(209年)攻合肥之战,与贾华一左一右以方天画戟护卫孙权,曹操将领乐进杀入阵中直取孙权,砍断宋谦和贾华的画戟后回马,宋谦绰军士手中枪追赶乐进,却被曹将李典一箭射中心窝,落马而死。孙权为其死放声大哭,并急于为他报仇而采用太史慈里应外合刺杀曹将张辽之计,但太史慈反被张辽识破将计就计重伤而死。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
  •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