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谷帽songkok,又有peci, kopiah等称呼)是一种东南亚穆斯林(分布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南部和泰国南部等地)在正式场合经常佩戴的男用帽子。宋谷帽的形状是圆筒状,颜色以黑色为主。

Sukarno
Tunku Abdul Rahman
印尼首任总统苏加诺和马来西亚首任首相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官方肖像照中都戴着宋谷帽。
印尼升旗仪队(Paskibra)的女队员戴着女性版的宋谷帽。

起源 编辑

宋谷帽起源于19世纪,模仿自奥斯曼帝国土耳其毯帽。有关宋谷帽的最早记载出现在1840年。[1]

意涵 编辑

宋谷帽虽然被认为是穆斯林身份的标记,但在印度尼西亚,宋谷帽却被苏加诺政权当成世俗主义民族主义的象征。[2]以苏加诺为首的印尼独立运动领袖都喜欢戴宋谷帽,苏加诺成为印尼首任总统后,便将黑色天鹅绒款式的宋谷帽当成印尼“国帽”推广。[3]之后每位男性印尼总统在拍摄官方肖像照时必定佩戴此帽。印尼甚至出现了曲线型的女性版宋谷帽。

在马来西亚,宋谷则仍被视为马来穆斯林男子传统服饰的一部分,具有特定种族和宗教意涵,而非国内各族群民众通用的服饰。不过在马国的政治仪式场合如议会开幕式、晋见苏丹,政府机构经常要求所有男性参加者都戴宋谷,屡屡引发与非穆斯林的冲突。2014年,马来西亚槟城州政府授予一名南传佛教僧侣拿督勋衔,但因他穿佛教袈裟、拒戴宋谷,因而不允许他进入礼堂参加集体册封仪式,而在另外的房间单独接受册封。[4]2015年,马来西亚一间技术学院要求所有参加毕业典礼的男毕业生一律戴宋谷,引起非穆斯林家长反弹,校方被迫收回成命,只要求男穆斯林毕业生戴宋谷。[5]

在新加坡,宋谷也被视为具有宗教意涵的帽子,公立学校学生不得佩戴。

官方肖像戴宋谷帽的东南亚政府官员 编辑

印尼

马来西亚

文莱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yair Siti Zubaidah MCP text. [2016-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0). 
  2. ^ Hendri F. Isnaeni. Nasionalisme Peci. Yahoo Indonesia News. 10 September 2010 [10 September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9-10) (印度尼西亚语). 
  3. ^ Yusep Hendarsyah. Peci Hitam dan Identitas Paling Indonesia. Kompasiana. 28 April 2011 [28 March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12日). 
  4. ^ 檳州元首冊封儀式‧ 首名獲勛銜南傳法師 蘇馬納穿袈裟禁入禮堂. [2016-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2). 
  5. ^ 非回教徒须戴宋谷领证书 院方频接抗议后紧急煞车. [2016-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