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投 (英语:Complete Games,通常记为CG),是棒球比赛的术语,是指该投手于比赛中,从第一局开始投球到比赛结束(正规赛为九局就分出胜负,如双方平手,有的联盟的比赛可以无限延长,直到比出胜负;在中华职业棒球日本野球协会等联盟的例行赛若平手仅会延长至第十二局),都没有换其他投手上场投球,不论最后比赛结果为胜或败,或者有无失分,均称完投。

现今基于保护投手,避免因投球数过多造成运动伤害,会限制投手的投球数量,而较少有机会完投。

完投胜 编辑

主场球队的先发投手从第一局到第九局皆完成投球,且主场球队在九个上半局皆能领先,或因平手进入延长赛,先发继续投球,而球队在最后半局(十局甚至更后面局数的下半)逆转比数获胜,即得完投胜。而客场投手则是完成九个下半局投球,且主场球队在九局内未取得领先,或在延长赛不分局数的上半局取得领先后,先发投手将该局下半守住,即得完投胜。

完封胜 编辑

若先发投手完投时,对方没有任何得分,即可记为完封胜。而先发投手投出未被击出安打的完封,则会加记为“无安打比赛”,若没有打者因为任何因素而上垒,如安打、四死球保送失误,27上27下,则会加记为“完全比赛”。

完投败 编辑

指主场先发投手投完所有局数,或客场先发投手投完原则上的完投局数(若客队落后,则客队先发投手的完投会较主队少一个半局)后,所属球队落败,因为没有任何中继投手上场,故败投责任将会落在先发投手身上,败战投手将被记一场“完投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