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璹(1172年—1232年),本名寿孙,字仲实,一字子瑜,号樗轩老人。是金朝诗人

金世宗之孙,越王完颜永功之子。生于大定十二年,以开府仪同三司奉朝请,少年时学诗于朱澜,学书于任询。由于南渡汴京宣宗堤防宗室、设立门禁,而潜心学问,“日以讲诵吟咏为事,时时潜与士大夫(包括雷渊、元好问、李汾、王郁等)唱酬”,“家所藏法书名画,几与中秘等”。1230年(正大七年)与《归潜志》作者刘祁会面,祁称其为“老儒”,并称完全看不出高贵出身的架子。其家中有“琴书满架”,而无“俗谈”。[1]元好问说他“于书无所不读,而以《资治通鉴》为专门,反复阅读凡三十余遍,驰骋上下千有三百馀年之事,其善恶、是非、得失、成败,道之如目前,穿贯他书,考证同异,虽老于史学者不加详也”[2],与蔡珪萧贡并称《通鉴》名家[3]。卒于天兴元年蒙古围攻汴京期间,终年六十一岁。累封密国公,有诗词集《如庵小稿》。

注释 编辑

  1. ^ 金代诗论辑存校注. 北京: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 746–748. ISBN 9787020133956. 
  2. ^ 《遗山集》卷三六《〈如庵诗文〉序》。
  3. ^ 《遗山集》卷三六《陆氏〈通鉴详节〉序》

参考书目 编辑

  • 金史》卷八五《完颜璹传》
  • 中州集》卷五《完颜璹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