宓不齐

孔子弟子
(重定向自宓不齐

宓不齐(前521年—前445年),字子贱春秋时期人,孔子弟子,比孔子小30岁,曾经担任单父(今山东菏泽单县唐玄宗尊之为“单伯”,宋真宗加封为“单父侯”。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宓子”。

单伯、单父侯、先贤宓子(后世追尊)
宓不齐
子贱
本名氏:宓
名:不齐
出生前521年
逝世前445年
国籍鲁国
别名宓子贱
活跃时期春秋时期
知名于孔子弟子

掣肘 编辑

宓不齐治理单父(《吕氏春秋》记为“亶父”),担心鲁国国君听信谗言而干涉自己,试图间接劝谏鲁君:在要辞行前往单父的时候,宓不齐让两个鲁君身边的官吏跟着他到单父去。到达后,他让两个官吏写文书。官吏写文书时,宓不齐在旁边摇动他们的手肘(掣摇其肘)。官吏文书写不好,宓不齐佯装生气。官吏因而请辞回去。宓不齐说:“两位写文书写得不好,回去之后要努力。”回到鲁君身边时,他们告诉鲁君:“不可以帮宓子写字。”鲁君问:“为什么这样说?”官吏回答:“宓子让我们写文书,在旁边摇动我们的手肘,写不好还生气。”鲁君说:“这是他要劝谏我啊。”于是派人告诉宓不齐说:“单父不是寡人所有的了,是你的了。单父的事情由你决定吧!五年之后再来简要报告。”宓不齐在任时选了贤能之人作幕僚为其做事,因此自己不常出衙门也能治理得井井有条,还有闲暇时间弹琴,后来他的继任者巫马期则是事必躬亲,每天披星戴月地奔波,对此巫马期曾向宓不齐请教。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