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资国

(重定向自宗助国

宗助国(日语:そう すけくに,1207年—1274年11月5日)是日本镰仓时代中期的武将,对马国地头代(或守护代),对马宗氏第二代当主。在文永之役时以寡兵对抗前来袭击的蒙古大军,战死。

生平 编辑

根据《八幡愚童训》,文永十一年十月五日下午四时左右,元军的船只在对马下岛西岸的佐须浦登陆,船共计450艘,众三万人。下午六时左右,对马国府方面的地头、守护少贰景资和守护代宗助国接到消息,率领八十余骑夜间通过岩山驰向佐须浦。

第二天早晨,助国派遣通事前往元军处询问来由时,对方的七八艘船上下来了约千人,开始猛烈地发射箭矢。助国急忙列阵应战,结果当日包括助国、其子右马次郎、养子弥次郎、肥后国御家人田井藤三郎在内的日军将领全部战死。随后,元军在佐须浦烧杀,受到助国命令将元军来袭的消息报告给太宰府的小次郎、兵卫次郎二人水路前往博多,成功报告了战况。

明治二十九年(1896年),因对马岛民的请求,日本政府追赠助国从三位的品阶。

祭祀 编辑

助国死后,当地人为他立了一座小社,奉他为军大明神。到了南北朝时代,宗经茂将神社迁移至现在小茂田滨神社的地址。[1]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小茂田浜神社(大祭).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