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懔(?—?),字元懔南阳郡涅阳县(今河南省邓州市)人,南梁学者暨文学家,著有《荆楚岁时记》。

生平 编辑

宗懔从少年时代就天资聪颖,相当好学,说话常引用典故,乡里的人皆称呼他“小儿学士”。梁普通六年(525年)举秀才,当时还是湘东王的萧绎在镇守荆州时,令长史刘之遴举荐青年人才,刘氏遂推荐宗懔。隔日宗懔就被指派为湘东王府兼记室。有一次傍晚,萧绎请宗懔书写《龙川庙碑》,一夜便就,获得萧绎的叹美。后来萧绎移镇江州,令宗懔为刑狱参军,兼掌书记。后又历任临汝、建成、广晋三县县令,后因母丧去职[1]

萧绎继位后,任尚书郎,封信安县侯,邑一千户。累迁吏部郎中、五兵尚书、吏部尚书。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破江陵,宗懔与王褒刘瑴一同被俘虏到长安,宇文泰对宗懔甚为器重,累拜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又与王褒等在麟趾殿刊定群书。保定年间(561年 - 565年)卒,年六十四[2]

著作 编辑

宗懔一生著作颇丰,有文集二十卷行于世。其中《荆楚岁时记》为中国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部记录岁时节令、风物故事的笔记体散文著作,记述荆楚地区的农事、治病、祭祀、婚嫁等民俗习惯和民间故事。

家世 编辑

宗懔的八世祖宗承晋朝永嘉之乱因讨伐陈敏有功,封为柴桑县侯,又任宜都郡守。后移居江陵,从此世居此地[1]

父亲宗高之为梁朝山阴县令[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梁书·卷第四十一·列传第三十五. 
  2. ^ 周书卷四十二 列传第三十四. 

外部链接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周书·卷42》,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70》,出自李延寿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