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氏(3世纪—305年[1]),是西晋时期介休贾浑的妻子。刘渊的将领乔晞攻破介休时贾浑被杀,当时宗氏只有二十多岁,有姿色,乔晞想占为己有。宗氏怒骂道:“屠各奴!哪有杀了别人的丈夫还想对别人无礼,你们这样做心安吗?与其这样何不快点把我杀了!”说完宗氏仰天大哭。乔晞于是将其杀死[2]。刘渊听说乔晞所作所为后大怒,将其贬职,并派人收葬贾浑和宗氏。[3]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将乔晞事条列于西晋永兴元年十二月丁亥日(2月4日)之后,当时非304年。
  2. ^ 《晋书》卷96:贾浑妻宗氏,不知何许人也。浑为介休令,被刘元海将乔晞攻破,死之。宗氏有姿色,晞欲纳之。宗氏骂曰:“屠各奴!岂有害人之夫而欲加无礼,于尔安乎?何不促杀我!”因仰天大哭。晞遂害之,时年二十余。
  3. ^ 《十六国春秋》(屠乔孙, 项琳, 四库全书本)/卷010:渊闻而大怒曰:“使天道有知,乔晞望有种乎!”追还降秩四等,收潭及宗氏尸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