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镜录》又名《心镜录》,五代宋初僧人延寿乾德元年至四年(963-966)抄纂,全书凡一百卷,有八十余万字,述禅宗祖师言论和重要经论的宗旨,并删去繁杂的文字,呈现全部佛法的精要。目标是“举一心为宗,照万法如镜。”。《宗镜大纲》为清雍正皇帝御录的二十卷本。

结构 编辑

全书分标宗章、问答章和引证章。

第一卷前半部分为标宗章,为全书总论,“先立正宗以为归趣”;第一卷后半至第九十三卷为问答章,文章体裁以对话问答方式写成,“次申问答用去疑情”;九十四卷到最后为引证章,“后引真诠成其圆信。”

《宗镜录》的文体大致采用骈体文,保留唐代以后的文学风格。

成书背景 编辑

唐末以后,禅宗产生许多流弊,延寿编纂《宗镜录》的用意之一是为了扶正当时禅宗的弊病。由延寿提出学佛的重要问题,由通晓“教门”义学的僧人,于净慈寺之两阁,交相质难,最后由延寿“举一心为宗”,统摄诸说。

“以天台贤首慈恩三宗,互有同异,乃馆其徒之知法者,博阅义海更相质难,师以心宗之衡准平之”。所以《宗镜录》是汇集义学僧及禅师的意见而成。

《宗镜录》在北宋一直秘于教藏,熙宁(1060-1077)中,圆照宗本禅师始出之。元祐六年(1091),徐思恭、法涌、永乐、法真等“遍取诸录,用三乘典籍、圣贤教语校读成就”而为“钱唐新本”。《崇宁》《毗卢》《资福》《碛砂》《普宁》《高丽》《洪武》《永乐》《嘉兴》《乾隆》等《大藏经》,都有收录宗镜录。

学术价值 编辑

《宗镜录》的资料搜集非常丰富,《宗镜录》第九十四卷提到:“……引大乘经一百二十本,诸祖语一百二十本,贤圣集六十本,都三百本云云。”为后来的禅宗研究提供很珍贵的资料。

参考资料 编辑

释延寿,《宗镜录》,《大正藏》第48卷,415-95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