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之战 (东汉)

定陶之战,是东汉末年在曹操统一华北的战争中,曹操攻占定陶,驱逐吕布势力出兖州的作战。

定陶之战
曹操统一北方的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兴平二年(195年)
地点
定陶 (今山东定陶西北)
结果 吕布失去兖州,连夜弃营撤往徐州
参战方
曹操 吕布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操
郭嘉
吕布
陈宫
兵力
不过千人 超过一万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曹操在濮阳之战攻打吕布后,在袁绍帮助下,再次重整旗鼓。兴平二年(195年)春天,曹操侵袭定陶(今山东定陶西北)的吕布军[1]。济阴太守吴资守卫南城,未能攻拔。正好吕布杀至,又击破吕布军。同年五月,曹操派先前被吕布部将薛兰李封所杀的李乾的儿子李整率李乾的军队随诸将进攻定陶,攻打驻军钜野的薛兰、李封。吕布亲自援救,被曹操击败,吕布被迫撤退而走。曹操歼灭钜野守军,斩杀薛兰、李封,乘胜进驻乘氏[2][3]

此时,曹操获悉徐州牧陶谦已死,打算趁机夺取徐州,再回军消灭吕布。谋士荀彧指出,兖州是成就霸业争夺天下的基地。当前应抓紧战机,收割熟麦,储存粮秣,积蓄实力,先集中力量消灭心腹之患吕布。然后进军讨伐割据扬州的袁术,控制淮、泗流域。如现在远征徐州,吕布必定趁虚而入,兖州郡县可能陷落吕布之手。前攻徐州多所杀戮,必然人自为战,无降服心,即能破之,亦难据有。倘若徐州军民坚壁清野,严阵以待,一时不能攻克,您将陷于进退失据,无家可归的危险境地。曹操采纳荀彧的意见,放弃进攻徐州的企图。不久,吕布从东缗出发与陈宫会合,率领超过一万大军,进击曹操。当时,曹操军队在外收麦,留营者不过千人。营西有长堤,其南方为树林。曹操当即集结部队,以主力埋伏在长堤之后,派一部兵力列阵挑战。吕布以为曹操兵少,率军急攻,被曹操诱入设伏地域后,伏兵突起,步骑联合夹击,吕布军大败溃逃。曹操紧随追击,进抵吕布营寨,吕布无力出战,又恐被曹军围攻,遂连夜弃营撤往徐州投奔新领徐州牧的刘备。曹操乘胜攻取定陶城,并分别派出部队收复兖州各县[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 卷六十一 汉纪 五十三》:曹操败吕布于定陶。
  2. ^ 三国志 卷一 魏书•武帝纪》:二年春,袭定陶。济阴太守吴资保南城,未拔。会吕布至,又击破之。夏,布将薛兰、李封屯钜野,太祖攻之,布救兰,兰败,布走,遂斩兰等。布复从东缗与陈宫将万余人来战,时太祖兵少,设伏,纵奇兵击,大破之。〈魏书曰:于是兵皆出取麦,在者不能千人,屯营不固。太祖乃令妇人守陴,悉兵拒之。屯西有大堤,其南树木幽深。布疑有伏,乃相谓曰:“曹操多谲,勿入伏中。”引军屯南十余里。明日复来,太祖隐兵堤里,出半兵堤外。布益进,乃令轻兵挑战,既合,伏兵乃悉乘堤,步骑并进,大破之,获其鼓车,追至其营而还。〉布夜走,太祖复攻,拔定陶,分兵平诸县。布东奔刘备,张邈从布,使其弟超将家属保雍丘。秋八月,围雍丘。冬十月,天子拜太祖兖州牧。十二月,雍丘溃,超自杀。夷邈三族。邈诣袁术请救,为其众所杀,兖州平,遂东略陈地。
  3. ^ 资治通鉴 卷六十一 汉纪 五十三》:吕布将薛兰、李封屯巨野,曹操攻之,布救兰等,不胜而走,操遂斩兰等。操军乘氏,
  4. ^ 三国志 卷一 魏书•武帝纪》:布复从东缗与陈宫将万余人来战,时太祖兵少,设伏,纵奇兵击,大破之。〈魏书曰:于是兵皆出取麦,在者不能千人,屯营不固。太祖乃令妇人守陴,悉兵拒之。屯西有大堤,其南树木幽深。布疑有伏,乃相谓曰:“曹操多谲,勿入伏中。”引军屯南十余里。明日复来,太祖隐兵堤里,出半兵堤外。布益进,乃令轻兵挑战,既合,伏兵乃悉乘堤,步骑并进,大破之,获其鼓车,追至其营而还。〉布夜走,太祖复攻,拔定陶,分兵平诸县。
  5. ^ 资治通鉴 卷六十一 汉纪 五十三》:以陶谦已死。欲遂取徐州,还乃定布。荀彧曰:“昔高祖保关中,光武据河内,皆深根固本以制天下,进足以胜敌,退足以坚守,故虽有困败而终济大业。将军本以兖州首事,平山东之难,百姓无不归心悦服。且河、济,天下之要地也,今虽残坏,犹易以自保,是亦将军之关中、河内也,不可以不先定。今已破李封、薛兰,若分兵东击陈宫,宫必不敢西顾,以其间〔勒兵〕收熟麦,约食畜谷,一举而布可破也。破布,然后南结扬州,共讨袁术,以临淮、泗。若舍布而东,多留兵则不足用,少留兵则民皆保城,不得樵采,布乘虚寇暴,民心益危,唯〔鄄〕 (甄)城、范、〔东阿〕(卫)可全,其余非己之有,是无兖州也。若徐州不定,将军当安所归乎!且陶谦虽死,徐州未易亡也。彼惩往年之败,将惧而结亲,相为表里。今东方皆已收表,必坚壁清野以待将军,攻之不拔,略之无获,不出十日,则十万之众,未战而先自困耳。前讨徐州,威罚实行,其子弟念父兄之耻,必人自为守,无降心,就能破之,尚不可有也。夫事〔固〕(故)有弃此取彼者, 以大易小可也,以安易危可也,权一时之势,不患本之不固可也。今三者莫利,惟将军熟虑之。”操乃止。布复从东缗与陈宫将万余人来战,操兵皆出收麦,在者不能千人,屯营不固。屯西有大堤,其南树木幽深,操隐兵堤里,出半兵堤外。布益进,乃令轻兵挑战,既合,伏兵乃悉乘堤,步骑并〔进〕(追),大破之, 追至其营而还。布夜走,操复攻拔定陶,分兵平诸县。布东奔刘备,张邈从布,使其弟超将家属保雍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