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学是鉴定宝石的一门科学,属于矿物学的一个分支,是宝石行业的理论基础。许多国家的职业学校与本科院校都有这门专业。

各种宝石

有的宝石学家有专门研究的领域,如专门研究钻石的,专门研究祖母绿的等,在实验室研究的专家可以分辨出某颗宝石的具体产地。由于目前人工宝石仿宝石越来越多,对宝石的鉴定需要也急剧增加

鉴定宝石需要从晶体结构比重折射率多色性硬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即使同样的宝石,产地不同,性质也有差异,价值也不同,如产自缅甸红宝石和产自泰国的,在光学性质和内部结构上都有一定的差异。

由于宝石产地的地质条件不同,包含的杂质不同,世界上没有两块宝石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宝石的鉴定也非常复杂,首先要从外观观察,然后测量比重,如外观颜色相同的,红宝石的比重为4.00,玻璃为3.15-4.20,合成立方氧化锆为5.6-5.9,先在空气中测量重量,再在中测量,可以确定其比重。然后用折射仪测量其折射率,由于宝石一般都是晶体结构,不同晶体对光的折射角度不同。此外用分光仪测量对不同波长光的吸收反射能力,还得用显微镜仔细观察宝石的表面和内部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