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夫人(577年—605年),陈氏,名不详,陈宣帝女,陈后主同父异母妹,隋文帝晚年妃嫔。

宁远公主
陈朝公主,隋朝妃嫔
宣华夫人图像,来自《百美新咏图传
封爵公主
封号宁远公主
位号公主 → 宫女 → 嫔
出生577年
逝世605年(27—28岁)
亲属
父亲陈宣帝
母亲施姬
同胞兄弟临贺王陈叔敖 沅陵王陈叔兴

生平 编辑

身世 编辑

陈氏是南朝陈宣帝之女,母施姬,封号为宁远公主。宁远公主有同母兄临贺王陈叔敖,沅陵王陈叔兴。宁远公主姿色娇美,生性聪慧,史载“聪慧,姿貌无双”。隋朝开皇九年(589年),陈朝灭亡,陈氏没入掖庭

文帝时期 编辑

隋文帝晚年时,陈氏被封为其三品之,但因隋文帝重视独孤皇后,一直等皇后在602年过世后才开始得宠。隋文帝在相伴多年的独孤皇后过世后,心情抑郁,于是宠爱陈氏与蔡氏来排遣孤寡生活,陈嫔进封为贵人。她因为年轻美貌,很受隋文帝喜爱。后来隋文帝临终前,遗诏他去世后封陈氏为宣华夫人。

文帝驾崩 编辑

根据《资治通鉴》记载,当文帝重病于仁寿宫时,太子杨广与陈贵人皆随侍在侧。有天陈贵人出去更衣时,太子杨广上前欲非礼陈氏,但被其抗拒。她回到寝宫后,神色有异,文帝便问她原因,她哭着说:“太子无礼。”文帝得知实情后大怒说:“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诚误我!”说完便叫人找前太子杨勇,打算废杨广的太子之位。杨素将这件事告诉太子后,太子便遣使者进入寝殿,并让夫人与侍疾者都到别处,不久就传出文帝驾崩的消息。陈贵人与其他宫人都知道事情不对劲,相当恐惧。不久,太子派使者送一金盒给她,并亲自加上签名封条。她收到后很害怕,担心太子送毒药来赐死她,于是不敢打开。使者一直催她,她才开盒子。等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放的是好几枚同心结,宫人们于是都安下心来,认为总算保住性命了。不过陈贵人为此相当不乐,不肯答谢,还是旁边的宫人们逼着她,她才向使者答谢,当晚杨广便和其发生性关系。不过初唐赵毅笔记《大业略记》记载容华夫人蔡氏为仁寿宫变女主角[1][2]隋炀帝杨广“因色弑父”这种说法被诸多近现代史学家质疑,仁寿宫变也成为千古疑案。[来源请求]

炀帝时期 编辑

仁寿四年(604年),太子杨广继位为帝。宣华夫人按照制度出居仙都宫为先帝念佛守节,不久之后据说又被召回宫中,一年多过世,终年二十九岁。炀帝为她的死感到哀痛,于是作了《神伤赋》哀悼她。[3]

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1987 大运河 陈秀珠 陈美娘 宣华夫人
1996 隋唐演义 熊睿玲 陈氏 宣华夫人
2012 隋唐英雄 蓝燕 陈慧儿 宣华夫人
2013 隋唐演义 周放 陈氏 宣华夫人
2019 独孤皇后 许晓晗 陈婉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业略记》:“高祖在仁寿宫,病甚,炀帝侍疾,而高祖美人尤嬖幸者,惟陈蔡而已。帝乃召蔡于别室,既还,面伤而法乱,高祖问之,蔡泣曰:“皇太子为非礼。”高祖大怒,嗜指出血,召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等令发诏追废人勇,即令废立。帝事迫,召左仆射杨素、左庶子张衡进毒药。帝简骁健宫奴三十人皆服妇人之服,衣下置杖,立于门巷,以为之卫。素等既入,而高祖暴崩。”。
  2. ^ 《资治通鉴》卷一八十: 初,文献皇后既崩,宣华夫人陈氏、容华夫人察氏皆有宠。陈氏,陈高宗之女;蔡氏,丹杨人也。上寝疾于仁寿宫,尚书左仆射杨素、兵部尚书柳述、黄门侍郎元岩皆入阁侍疾,召皇太子入居大宝殿。太子虑上有不讳,须预防拟,手自为书,封出问素;素条录事状以报太子。宫人误送上所,上览而大恚。陈夫人平旦出更衣,为太子所逼,拒之,得免,归于上所;上怪其神色有异,问其故。夫人泫然曰:“太子无礼!”上恚,抵床曰:“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误我!”乃呼柳述、元岩曰:“召我儿!”述等将呼太子,上曰:“勇也。”述、岩出阁为敕书。杨素闻之,以白太子,矫诏执述、岩,系大理狱;追东宫兵士帖上台宿卫,门禁出入,并取宇文述、郭衍节度;令右庶子张衡入寝殿侍疾,尽遣后宫出就别室;俄而上崩。故中外颇有异论。陈夫人与后宫闻变,相顾战栗失色。晡后,太子遣使者继小金合,帖纸于际,亲署封字,以赐夫人。夫人见之,惶惧,以为鸩毒,不敢发。使者促之,乃发,合中有同心结数枚,宫人咸悦,相谓曰:“得免死矣!”陈氏恚而却坐,不肯致谢;诸宫人共逼之,乃拜使者。其夜,太子蒸焉。
  3. ^ 隋书 卷三十六 列传第一》: 及炀帝嗣位之后,出居仙都宫。寻召入,岁余而终,时年二十九。帝深悼之,为制《神伤赋》。
  • 隋书 卷三十六 列传第一》
  • 《陈临贺王国太妃墓志铭》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14》,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36》,出自魏徵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