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滴型宫齿鲛学名Delphyodontos dacriformes)为已灭绝全头亚纲物种,生存于石炭纪巴什基尔期,化石发现于美国蒙大拿州熊谷石灰岩矿床英语Bear Gulch Limestone[1],目前仅有发现刚出生的幼年个体[2],但从其已具备形似嘴喙的牙齿及化石体内残留着粪便意味着这些幼年个体具有子宫内同类相食的行为[2],就如同部分现存的鲨鱼,如沙虎鲨

泪滴型宫齿鲛
化石时期:巴什基尔期
323.2–315.2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软骨鱼纲 Chondrichthyes
属: 宫齿鲛属 Delphyodontos
种:
泪滴型宫齿鲛 D. dacriformes
二名法
Delphyodontos dacriformes
(Lund, 1980)

外型 编辑

刚出生的宫齿鲛幼年个体外型类似于现存无尾目蝌蚪,但具备锐利,形似嘴喙的牙齿,被认为是具有子宫内同类相食行为的证据。也因此宫齿鲛被认为属于肉食性,虽然目前为止除了同类个体之外,并没有发现它们取食其他物种的化石纪录。

命名学 编辑

泪滴型宫齿鲛的属名“Delphyodontos”,意思为“子宫的牙齿”,来自于它们形似嘴喙的牙齿。种小名“dacriformes”,则来自于它们泪滴型的身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ear Gulch - Delphyodontos dacriformes. Fossil Fishes of Bear Gulch. [201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25). 
  2. ^ 2.0 2.1 Lund, R. 1980. Viviparity and intrauterine feeding in a new holocephalan fish from the Lower Carboniferous of Montana. Science, 209: 69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