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宝钻(英语:Arkenstone),又称山之心(Heart of the Mountain),是在J·R·R·托尔金所著小说《哈比人》中所描述的白色宝石孤山都灵部族矮人历代传承的宝物。索林·橡木盾极度重视它,甚至认为它远胜过孤山内的所有宝藏,“比一整条河的黄金更值钱”[1]。家传宝钻的外观非常独特,它会吸收并折射各种光源[1][2]

虽然家传宝钻本身并非邪恶的,但它往往会激起人们的贪婪和欲望[3]

历史 编辑

第三纪元,当由索恩一世领导的矮人部族进入孤山后不久,这颗宝石就被挖出[4],在工匠的精心打造之下,让它变成闪闪发光的多面宝石。多年来,它一直是都灵部族矮人国王的家传宝钻。后来,恶龙史矛革袭击了孤山矮人王国,家传宝钻来不及被带走,遗落在孤山深处的大厅内。

许多年后,索林·橡木盾与比尔博·巴金斯等人进行收复孤山的远征,作为飞贼的比尔博在孤山大厅内发现家传宝钻,但他瞒着索林私下取走了家传宝钻。当其他矮人同伴在整理宝藏时,索林只顾著寻找家传宝钻的踪影,然而他不知道比尔博把它藏在枕头里。当矮人们拒绝向精灵国王瑟兰督伊与射杀恶龙的巴德等人分享孤山宝藏之时,想避免战争发生的比尔博私底下将家传宝钻交给瑟兰督伊与巴德,以当作谈判的筹码。然而这场争端被来自迷雾山脉半兽人大军所打断,五军之战爆发、索林战死。在葬礼上,巴德将家传宝钻放在索林遗体的胸前,从此它便被深葬于孤山之中[1]

其他推测 编辑

有一些书迷推测家传宝钻就是第一纪元费诺打造的精灵宝钻之一,但这种说法并没有明确的证据[3]

改编 编辑

彼得·杰克森执导的《哈比人》系列电影中,家传宝钻又称作“王之珍宝”(king's jewel)[5],是一颗椭圆形造型的宝石,在史矛革攻击孤山之前,它是孤山矮人国王权力的象征,被镶在索尔国王宝座的上方。系列第二集《哈比人:荒谷恶龙》中更明确显露索林等人远征孤山就是为了取回家传宝钻,以让七大矮人部族团结一致来对抗史矛革。在第三集《哈比人:五军之战》,索林在寻找家传宝钻时陷入了“恶龙疯病”中而无法自拔[5][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托尔金. 哈比人. 台北: 联经. 2014年1月初版第四刷. ISBN 978-957-08-4103-9. 
  2. ^ Arkenstone. 阿尔达百科全书. [201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4) (英国英语). 
  3. ^ 3.0 3.1 Could the Arkenstone Be One of the Silmarils?. Middle-earth News. 2014-02-04 [201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5). 
  4. ^ 托尔金.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台北: 联经. 2012年12月. ISBN 978-957-08-4102-2. 
  5. ^ 5.0 5.1 Skipper, Ben.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review: Jackson's Middle Earth saga finishes strong.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 UK. 2014-12-09 [201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5) (英语). 
  6. ^ 70 Fantastic Moments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Movies. Den of Geek. [2018-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