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代工又称家庭工厂,为一种工业型态,由家中成员在家庭客厅中布建小型机床,进行简单的工业加工赚取利润,再由一个居中协调的产业组织定期将成品收走送往下一工序(可能是工厂或是其他家庭代工者)并检验完成率和折算工资。多数出现在社会由农业社会转型为工业社会的过渡过程中,可视为一种小农经济型态的工业,家庭代工因为初期投入资本少可以让多数家庭迅速参与工业化过程而脱贫,成为多数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因为受到以色列经济封锁战乱,经济活动只剩下家庭代工型态。
泰国家庭代工电视

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大型工厂的生产力和成本优势会逐渐彰显,从而消灭家庭代工的利基点,工厂也能放置大型精密机具做到高阶加工,这是家庭代工所无法达成的领域,因而也加速了其消失。然而许多大型工厂的资方原先可能都是从家庭代工开始起家的,透过家庭工厂学习技术与累积资本,后续再逐渐坐大。

在某些少数产品中,即使是发达国家,利用家庭代工生产还是有其利基点(可能是运费方面),这时就为家庭代工的生存提供了空间,例如日本有许多节庆专用产品由于是短期消费品,故不适合在海内外专门设立工厂进行生产,一般工厂也可能因为数量与利润过低而不接单,这样就保留了家庭手工业者原本可获的收益。

诈骗 编辑

家庭代工也有一种诈骗陷阱,业方要求预先购入高价的设备与原物料(常借口独家特殊无法取代),然后在完工后买回成品时故意刁难(挑剔品质与压低买回价格)家庭代工业者,以从中榨取更多的价差,作为其主要获利方式,并可能于事后将回收的产品全部丢弃。[1]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家庭代工詐騙陷阱. [2011-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