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麻雀

雀科麻雀属鸟类

家麻雀学名Passer domesticus)的原产地在欧洲亚洲的大部分区域。是种麻雀属动物,它跟随人类的分布,被有意或无意地带到美洲、非洲撒哈拉南部、新西兰澳洲、和都市地区。它们是鸟类在当今地球上分布区域最广泛的物种。

家麻雀
雄雀(摄于澳洲)
雌雀(摄于英格兰)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雀科 Passeridae
属: 麻雀属 Passer
种:
家麻雀 P. domesticus
二名法
Passer domesticus
(Linnaeus, 1758)
  自然分布   人为引入
家麻雀歌声

无论人类在何处,这个物种或快或慢,就会到来共享人类的居所。虽然有人认为这是种驯化的鸟类,但这并非严谨的事实,人类提供了居所和食物,但不包括友谊或同伴关系,家麻雀对人类依然存在很大的戒心。

栖息地 编辑

家麻雀体长14~16厘米[1],分布区域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异,包括气候恶劣的地区。但并非所有地区的族群数量是类似的,而且在山区比较稀少[2][3]。但在都会、城市、乡村、甚至个别的农地,它们很可能是数量最多的鸟类物种[4][5]

外观特征 编辑

雄性的家麻雀头部、面颊呈灰色。喉部、上半胸、眼睛和喙部之间呈黑色。喙在夏季是蓝黑色的,腿是褐色,到冬天,羽毛边缘的颜色会减退,喙会呈黄褐色。雌鸟在头部或喉部都没有黑色块,头部也没有灰色,上半部有蓝色的条纹。幼鸟呈较深的褐色,成鸟白色的部分则为暗黄色,喙部也呈灰暗的黄色。 家麻雀常与体型较小也比较纤细的麻雀被人混淆。麻雀的头呈栗色而非灰色,翼上有两道白色的羽,两侧面颊上都有黑色块。而且这种体型稍小的麻雀,雌鸟和雄鸟的外观是非常接近的,没有显著区别。这是两个不同物种外观主要的不同。

食物 编辑

家麻雀在一年四季中都群聚在筑巢区域,虽然家麻雀通常捕捉昆虫的幼虫喂食幼鸟,其中多数是害虫。然而它们也吃种子,这包括它们找得到的谷物。 在春天,它们也吃花,特别是带有黄色的花。诸如番红花报春花乌头毒草似乎都是很吸引家麻雀的花,它们也捕食蝴蝶。

筑巢 编辑

筑巢地点很广泛,屋檐下、砌砖石块的空隙、岩石间、长春藤、灌木丛、海边山崖上,都可以看见它们筑的巢。 在与其它的鸟类争夺筑巢地的时候,家麻雀的行为相当有侵略性。它们常常驱离已经在当地筑巢的鸟,有时甚至直接将窝筑在原先被驱离鸟已经建好的窝之上。 家麻雀每次产5-6枚蛋,蛋壳通常是乳白色或淡灰蓝色。蛋壳上有黑色、褐色或灰色的斑。这是家麻雀变化很大的蛋中,常见的颜色。它们的蛋在大小、形状和外表都有很大的变化。 家麻雀通常是雌鸟孵蛋,它们是所有鸟类中孵化期最短的,只有10-12天。在英格兰的夏天,一只雌家麻雀可以产下多达25枚蛋。

保护现状 编辑

欧洲 编辑

在欧洲大部分地区家麻雀的数量在减少当中,在荷兰家麻雀甚至被列为濒危物种,从1980年代以来数量约只剩一半,而这还是仅次于黑鸫在荷兰第二常见的繁殖鸟类。目前估计的繁殖对数约在50到100万之间,在英国也发现了数量锐减情况。

导致数量减少的原因有很多,比较令人意外的是无铅汽油的使用,无铅汽油燃烧后会产生某些化合物诸如亚硝酸甲酯,这种化合物对于小型昆虫具有剧毒,而小型昆虫是麻雀重要的食物来源。

其它理论包括生长野草的区域逐渐减少,或维护不良的建筑物减少,这些都是麻雀筑巢的重要来源。

参考 编辑

  1. ^ Summers-Smith 1988,第116–117页.
  2. ^ House Sparrow. All About Birds. Cornell Lab of Ornithology. [201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04). 
  3. ^ Clement, Harris & Davis 1993,第443页.
  4. ^ Summers-Smith 1988,第118–121页.
  5. ^ Felemban, Hassan M. Morphological differences among populations of house sparrows from different altitudes in Saudi Arabia (PDF). The Wilson Bulletin. 1997, 109 (3): 539–544 [2019-10-3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