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像,即容像画,为中国历史上古代人物肖像画的一种表现形式,以拟真的画工记录具体某个人物的音容相貌。于民间以祖先容像最为普遍,两朝私修家谱盛行,宗族意识与祭祖风气日益盛行于民间,宗族晚辈在直系尊长临终或初亡之后,会延请画师绘制祖先生前遗容悬设于家中祭祀,古代称为“写真”,为祖先崇拜的文化中同牌位一样是最重要的信物。[1]部分人士因功于社稷而深得民心,有百姓自发为之立生祠、绘容像之记录。[2]在传统汉字文化圈君主的容像称为“御容”或“御真”。在照相技术尚未问世时,容像是中国古代逼真记录个人相貌神情的唯一方法。[3]

中国时期传统家族的历代祖先容像画。

样式 编辑

容像画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头像、半身像、全身坐像、全身站像等;表现的人物有单人、双人(如:夫妇容像)、多人(如:祖孙历代数辈人共于一幅的容像)等多款样式。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陆林汉. “祭如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藏明清祖容像研究. 澎湃新闻. 2022-12-29 [2023-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0) (中文). 
  2. ^ 石谷风. 徽州容像艺术. 中国: 安徽美术出版社. 2001 (中文). 
  3. ^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编. 徽州容像. 中国: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20-12-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