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纳罗姆人的十年

接纳罗姆人的十年运动Decade of Roma Inclusion罗姆语Deshbersh le Romengo Anderyaripnasko,又翻译作容纳罗姆人的十年容纳罗姆人年代罗姆包容之十年十年纳罗斯玛等)是由七个中欧南欧国家自发发起的一场运动,目的是为了提高罗姆人(以前多译作吉卜赛人)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包容能力。这场运动于2005年开始,计划至2015年为止。这场运动代表了欧洲首个跨国联合改善罗姆人的生活质素的尝试。

容纳罗姆人的十年的运动徽标

参与这场运动的七个国家分别是: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匈牙利马其顿共和国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些国家中的罗姆人均是主要的少数民族,且不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均处于不利的地位。

于是在2005年,上述国家的政府促成了这场运动,以致力于缩小罗姆人在生活条件与福利待遇上同非罗姆人的差距,并帮助他们脱离长期挣扎于贫穷线和遭受歧视的困境。至于这场运动的成效,仍有待观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