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丹公寓(英语:Midget Apartments),位于今中国上海武康路湖南路的交叉口东北角,开普敦公寓的斜对面,是一栋5层的仿生历史建筑[1]。建筑由法商赉安洋行设计,于1931年建在当时的福开森路(今武康路)。1960年代初,孙道临曾在此居住。1994年,密丹公寓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现时公寓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武康路历史建筑群重要的组成部分,2003年8月18日被公布为徐汇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密丹公寓
密丹公寓
概要
类型多楼层市区建筑物[*]
建筑风格现代主义[1]装饰艺术派[2]
所属国家/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
行政区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115号
竣工日1931年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赉安洋行
保护情况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密丹公寓背面
密丹公寓上的一处装饰图案

历史 编辑

在密丹公寓于1931年建成后,这里一直为义品放款银行(Credit Foncier d'Extreme-Orient)使用。义品放款银行是一家法国、比利时合资银行[3]。主要业务以经营房地产押款为主[3]。在抗日战争结束后,逐渐停业[3]。1960年代初,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曾在此居住。他就是在居住于密丹公寓时期,舍近求远,在他后来的妻子王文娟所居住的枕流公寓下乘公交车去上海音乐厅,从而同王文娟相识[4]

建筑特色 编辑

密丹公寓占地93.33平方米[5],现代派建筑风格,钢筋混凝土结构,共五层[1]。建筑平面为三角形,并使用了深灰色水泥拉毛装饰外墙面。公寓采用了平屋顶,方形窗,局部窗台一层一层挑出[2]。在窗裙、檐口、阳台等处都有装饰艺术风格的装饰。而顶部的装饰图案则是巴洛克风格的[1]

建筑入口采用了内凹的手法,即在大门上方逐步出挑,从而使其带有了装饰艺术特征,与古建筑的券门和柱式颇为相似[2]。底层是面对路口的附屋,现为fancyfruit店铺[5]

仿生建筑 编辑

密丹公寓除了是一座现代主义建筑外,还是一座仿生建筑,即指其在建筑形式的仿生。密丹公寓建筑立面造型对大象形体进行了仿生[1]。因建筑在顶部设计了一端的连续曲线山墙和在端部设计了卷涡,从而使建筑外形与大象的外形颇为相似[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武康路 近代历史变幻的缩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杨浦区图书馆.
  2. ^ 2.0 2.1 2.2 2.3 徐汇文化 > 在线展示 > 文脉如根 > 老照片 > 密丹公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徐汇文化. 2005-03-31.
  3. ^ 3.0 3.1 3.2 专业志 >> 上海金融志 >> 第二篇解放前金融机构 >> 第三章外资银行 >> 第八节 意、比、荷、挪资银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4. ^ 我的越剧人生(31). 新民晚报. 2012-10-06 [2014-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3). 
  5. ^ 5.0 5.1 上海市徐汇区地名志.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 第57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