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吉堂是20世纪上半叶上海的一座粤语教堂

1914年,一些广东籍旅沪基督徒在民宅内举行不分宗派的粤语礼拜,名为广东旅沪中华基督教会。1917年前后,先施公司永安公司来上海发展,为员工在北四川路营建职员住宅,形成广东籍人士聚居的地段。1917年10月17日,专为广东籍基督徒服务的富吉堂开放,座落在虹口北四川路1802弄1号(永安电影院,今宏图三胞隔壁),红砖砌筑,镶有花窗玻璃,可容800人。教堂隶属于中华基督教会。堂名取自于主要捐款人张竹君的老师富玛利及其母亲吉氏。该堂还创办了郇光小学。

1952年,富吉堂改名为岭南堂。1958年,上海市基督教新教三自爱国教会实行“联合礼拜”,岭南堂被关闭,信徒被并入武进路沪北会堂的虹口区粤语联合礼拜[1],教堂房屋归四川北路第一小学使用,底层用作仓库和食堂,二楼为礼堂。1990年代,学校将教堂二楼出租开设白马王子夜总会(不久倒闭),装修后教堂内部结构改变。教堂外观保存尚好。

1952年,岭南堂还在长乐路1062号建立了岭南西堂。1958年,岭南西堂人员参加静安区联合礼拜,教堂房屋被求精仪表厂占用为招待所(现名锦陇招待所)。目前,岭南西堂为华山医院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