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族,本意是出身低微的人。寒微、贫贱的家族,与地位显贵的望族相对称。

一方面是阶级区分的等级形式,所有被压迫阶级都称为庶族、寒人;另一方面又是统治阶级内部阶层区分,魏晋南北朝时期与“士族”相对而言。亦称寒门寒人孤寒素族庶族,有士族庶族之别。庶,本指平民百姓,这时是指不享有政治及经济特权的普通地主。其中包括官僚地主、商人地主、地方豪强。晋朝时,寒族不能担任高官,只能担任中下级官员。从南朝开始,寒族掌握机要,官位不高,但握有实权,成为皇帝的亲信。刘宋时,高官中三分之一为寒族出身。北周“擢贤良”,寒族政治地位进一步上升。隋唐时,开始推行科举制,成为寒族入仕的重要途径。唐高宗时,修订《姓氏录》,规定“兵卒以军功致五品者,尽入书限”,五品以上庶族官员可以自动升为高门。唐代宰相一半左右都是寒门出身。寒门又为北极之门,也是对本家族的谦称。庶族又为指王族中较疏远者。

参考资料 编辑

  • 《中国历史大辞典·下卷》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