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哥(1080年代—1156年),西夏皇族,姓嵬名,西夏名将。夏崇宗李乾顺庶弟,夏惠宗的儿子。

嵬名察哥善用强,有权谋,性雄毅。担任都统,镇守衙头。向夏崇宗建议训练蕃汉强弩勇士,建立西夏强弩军。西夏贞观三年(1103年)九月,封晋王,掌握兵权。

1116年,救援仁多泉城,避北宋将领刘法而不战,致使城破。

宣和元年(1119年)春,童贯逼迫刘法进攻西夏,刘法被迫从之。1119年三月,察哥率兵2万,在统安城之战率精兵包围宋军后方,大胜,北宋名将刘法及所部10万余人皆死[1]察哥见到刘法的首级被无名小卒所得,惺惺相惜,对部下悲戚说道:刘将军用兵如神,击败我多次,我都避其锐气不战,没想到被一小卒所斩杀[2]


五月围攻震武,不胜。之后,他在兴庆府(今宁夏银川市)多建豪宅,被濮王李仁忠弹劾。他向夏仁宗李仁孝推荐任得敬尚书令。七十多岁还广纳妻妾,夺取民间园宅。1156年,他死后,夏仁宗把园宅都归还故主。

参考文献 编辑

  • 《西夏书事》引《宋史
  1. ^ 《宋史·夏国传》:(宋军)遇夏国主弟察哥郎君率步骑为三阵,以当法前军,而别遣精骑登山出其后。大战移七时,前军杨惟忠败入中军,后军焦安节败入左军,朱定国力战,自朝及暮,兵不食而马亦渴死多。法乘夜遁,比明,走七十里,至盍朱峗,守兵见,追之,坠崖折足,为一别瞻军斩首而去。是役死者十万,贯隐其败而以捷闻。
  2. ^ 《宋史·外国传》:夏国主第察哥见刘法首,恻然语其下曰:“刘将军前败我于古骨龙仁多泉,吾常避其锋,谓天生神。将岂料今为一小卒枭首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