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像(英语:real image)是物体发出的光线经光学系统折射反射后,重新会聚而形成的与原物相似的[1];实像上的每一个点均由至少两道光线形成,其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不但能看到且能用光屏接到[2]。简言之,‘实像就像真实物体,可以直接看到。’[3]

上:凸透镜所成的实像。下:凹面镜所成的实像。图中黑色箭头O为物体,灰色箭头I为实像,f为镜的焦点,蓝色箭头是光路。

实像就有如在成像处的真实物体,其实,受到周边物体比对的影响,往往人脑的视觉感官就可以判断确知此实像的位置,直到人类尝试碰触此实像时,才会因为人脑的触觉感官而发现其实此实像所在处其实并无实物,碰触不到。[4] 实像能用光屏承接,在像的位置放置光屏就能接收到清晰的像,摄影或放映电影都需利用成实像的原理。

凸透镜成实像 编辑

凸透镜成实像的应用很多,例如照相机镜头人眼水晶体都是凸透镜,成的实像像被感光元件视网膜接收;投影机的镜头亦是凸透镜,成像能用萤幕承接。为解决实像倒立的问题,数码相机和人眼的成像分别经过微电脑人脑处理,使最终看到的东西正立;对于投影机,则在播放时将画面放反,使投影看上去正立。

 
图为凸透镜成的实像。实像是倒立的,像上的点与物体上的点一一对应。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百科大辞典编委会. 袁世全、冯涛等 , 编. 中国百科大辞典. 北京: 华夏出版社. 1990年9月: 860. ISBN 7-80053-835-4. 
  2. ^ 毛文炜. 光学工程基础.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6: 41. ISBN 9787302126362. 
  3. ^ 周鉴恒, 小玩具 大道理—反光凹面鏡中的實像, 科学月刊 (台北: 科学月刊社), 2014年5月, (533): 352 [2015-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6) 
  4. ^ 周鉴恒, 虛像的實像, 物理教育学刊 (台北: 物理教育学会), 2013, 14 (1): 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