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空间中,将直线距离及空间角度概念与适当路标(landmark)作连结的知识(Thorndyke &Hayes-Roth, 1982)。通常可透过2种方式获得:(1)阅读地图。(2)环境导航。上述2种方式所获得的知识又可称为“地图知识”(map knowledge)及“环境知识”(environment knowledge),并分别支持着不同空间行为的运作。


地图知识 编辑

--当空间的视角与地图的视角排列一致时,能提供较正确的相对位置判断。

环境知识 编辑

--针对空间中无法看到的部分,能够提供更好的方向资讯。

理论指出,此2种知识分别受不同的自我中心参考框架(egocentric reference frame)影响,进而影响不同的空间行为。

参考文献 编辑

Sholl, M.J. (1999). Egocentric Frames of Reference Used for the Retrieval of Survey Knowledge Learned by Map and Navigation, Spatial Cognition and Computation 1(4): 475–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