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系机器人 (英语:Real robot),或称为真实系,是指动画电子游戏当中登场的机器人当中的一种分类,形容设定较接近现实中的兵器或产业机械的大型机器人。此类作品的机器人在世界设定中,是被广泛使用的存在,原则上外型以人类或其他现实生物的型态为主体。

这个名称最早是从任天堂FC游戏机的游戏《超级机器人大战》及其后的系列开始使用,在本游戏中“真实机器人”的定义如同上述。另一方面,设定上较偏向超级英雄式的机器人如“魔神Z”等则称为超级系机器人

概要 编辑

动漫作品中对“写实系机器人”的定义,广义界定为:

  • 部分故事背景、科技与现实世界有所关连(例如韦基利从F14战机改造而成;自由高达决斗高达的磁道炮亦为真实存在科技)
  • 机体设计更讲求实用性、功能性(例如武器可以互换增加通用性、后继机会具体针对旧机体的设计经验,性能及装备上作出不同增删)
  • 每种武器功能,都有一套建基于故事世界观的理论,解释其开发基础(例如“Z计划”中,从力克·迪亚斯开始,历经百式、Z、ZZ、以至ν高达开发而成的可变骨架TMR、以及GN太阳炉、以及衍生而成的拟太阳炉及GN粒子贮存罐)
  • 主角机往往会发展为量产机,同时考虑到成本适度削减部分机能(例如量产化高达“GM”,废除内置核心战机、装甲亦选用次级的质素以达至迅速大量生产),又会衍生出一批由皇牌机师操纵的专用机体(例如红色彗星夏亚的专用机体,大都是从量产机改修的强化版本。)

真实机器人动画的起源 编辑

以“真实系机器人”为作品概念的先驱,是《机动战士高达》的监督富野由悠季。剧中的机动战士确立了真实机器人动画的几个要件:

  • 机器人被冠以MS之类在作品世界中特殊的名称,并且包含了军事武器与产业机械等层面。
  • 具有“量产型”“试验品”“不良体”“改装机”等现实世界的产业概念。

这两项创新是真实机器人动画相对于过去的机器人动画最大的不同点。

在《机动战士高达》之前以战斗动作片为题材的动画,也曾出现过多数的量产兵器与国家间的战争描写,例如《宇宙战舰大和号》。在剧中这艘战舰的存在只是为了当作故事中的背景与主角们的舞台。真实机器人动画承袭了《宇宙战舰大和号》的理念,将过去超级机器人动画中“主角机体等于主角本身”(甚至是主角以上的存在)的习惯彻底颠覆,机器人成为剧中的道具般的存在,从而使机器人动画的表现手法推进到类似实写连续剧的境界。

真实机器人动画的发展 编辑

承接《机动战士高达》所引起的机器人动画热潮,于1982年播出的《超时空要塞Macross》则将真实机器人的概念更向前推进了一步。在《Macross》剧中设定了Battroid与Destroid两种机器人,其中Battroid是以当时美国海军当时的新锐战斗机F-14雄猫式战斗机为蓝本而设计的可变型战斗机VF-1女武神的其中一个型态。而Destroid则是以战车等地面兵器为出发点所设计,具有炮击或格斗等多种不同型态的机器人。而设定上采取人形的理由则是因为敌方是身高10米的外星巨人。

此后为了追求真实性,而在设计与故事上下功夫,针对青少年而非儿童年龄层,军事色彩浓厚的各式各样机器人动画被制作出来,成为一种风潮。例如:

  • 太阳之牙》当中主角们搭乘称为Combat Armor的人形兵器,而故事的主轴则是描写殖民行星对母星球的独立战争当中的人性群像。
  • 装甲骑兵VOTOMS》当中的Armord Trooper被主角不停地更换与丢弃,彻底强调其量产兵器的本质。
  • 以称为可动骨架的内骨骼构造为基础所设定的《重战机L-Gaim》与《机动战士Z高达》,将后世机器人动画的设计概念彻底更新。
  • 机动警察PATLABOR》以现实的日本为基础,构想近未来广泛使用产业用机器人的社会,以及机器人对社会的影响。

电子游戏的普及也对真实机器人的风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真实机器人”这个名词本身就是机器人大战这个游戏所创造。而Square Enix所出品的《前线任务系列》等描写真实系机器人在战场上活动的RPG游戏也所在多有。另外由于3DCG技术的实用化,实际操作机器人进行战斗的模拟游戏如《装甲核心》(Armord Core)、《重铁骑》等等也有很广泛的市场。

真实机器人动画的代表人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