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鞮

(重定向自寺人披

(?—?),又名寺人披履鞮,中国东周春秋时期晋国宦官(寺人[1])。

勃鞮
国籍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晋国寺人

生平 编辑

前656年,晋献公对于两位公子(重耳、夷吾)不辞而别感到生气,疑其有阴谋,所以派遣蒲人之宦者勃鞮到蒲城命令公子重耳快点自杀,勃鞮一天就到了。但公子重耳翻墙,勃鞮追了上去并割断了公子重耳的袖子,公子重耳最终爬墙侥幸逃走。之后,公子重耳遂投奔翟[2][3]

前644年,晋惠公夷吾派勃鞮第二次追杀重耳,重耳没死,离开了北狄[3]。前636年,晋文公重耳即位后,勃鞮见晋文公,晋文公开始不能原谅勃鞮,勃鞮以齐桓公和管仲之事说服了晋文公[3]。后来,他告诉了晋文公有关吕省郤芮谋反作乱之事(寺人披请见晋文公[3][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周礼·天官冢宰》:“寺人,王之正内五人。”、“寺人,掌王之内人及女宫之戒令,相道其出入之事而纠之。若有丧纪、宾客、祭祀之事,则帅女宫而致于有司,佐世妇治礼事。掌内人之禁令,凡内人吊临于外,则帅而往,立于其前而诏相之。”
  2. ^ 史记·卷三十九·晋世家·第九》:二十二年,献公怒二子不辞而去,果有谋矣,乃使兵伐蒲。蒲人之宦者勃鞮命重耳促自杀。重耳逾垣,宦者追斩其衣袪。重耳遂奔翟。使人伐屈,屈城守,不可下。
  3. ^ 3.0 3.1 3.2 3.3 国语·卷十》
  4. ^ 左传·僖公二十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