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音

(重定向自导音

导音音阶的第音级并且跟主音有小二度关系。例如在C大调中,导音是B音。它与同为第七个音级的下主音的分别在于:导音和主音音程为一个小二度,而下主音和主音的音程则为一个大二度,即导音和下主音相差一个半音。导音可用于大调和小调(但自然小调没有,只有下主音),但下主音通常只用于小调。[1]

导和弦 编辑

导和弦就是任何基于导音,而且使用同一音阶的音的和弦。例如在C大调中,导音是B音,导三和弦就是B-D-F。

三和弦 编辑

大调中的导音三和弦是一个减三和弦,记作VII。(在C大调中的导音三和弦是B-D-F)小调中的导音三和弦也是一个减三和弦,但记作vii。(在C小调中的导音三和弦为B-D-F)

七和弦 编辑

在大调中,导音七和弦是一个半减七和弦,在C大调中,导音七和弦为B-D-F-A。而在小调中,导音七和弦则是一个减七和弦,在C小调中,导音七和弦为G-B-D-F。

各大调中的导音 编辑

导音 导音 导音
降C大调 B♭ C大调 B 升C大调 B♯
降D大调 C D大调 C♯ 升D大调 C♯♯
降E大调 D E大调 D♯ 升E大调 D♯♯
降F大调 E♭ F大调 E 升F大调 E♯
降G大调 F G大调 F♯ 升G大调 F♯♯
降A大调 G A大调 G♯ 升A大调 G♯♯
降B大调 A B大调 A♯ 升B大调 A♯♯

参见 编辑

  1. ^ 和聲學: 多種和聲法的詮釋與分析. [2015-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9).